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复习资料(13)发表时间:2019-06-13

  内部招募的主要方法

  1、推荐法。可用于内部招聘,也可以用于外部招聘。它是由本企业员工根据企业的需要推荐其熟悉的合适人员,供用人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进行选择和考核。

  2、布告法。布告法的目的在于企业中的全体员工都了解到哪些职务空缺,需要补充人员,使员工感觉到企业在招募人员这方面的透明度与公平性,并有利于提高员工士气。但常常用于非管理层人员的招聘。

  3、档案法。人力资源部门都有员工档案,从中可以了解到员工在教育、培训、经验、技能、绩效等方面的信息,帮助用人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寻找合适的人员补充职位空缺。

  外部招募的主要方法

  1、发布广告。

  2、借助中介。

  (1)人才交流中心。 (2)招聘洽谈会。 (3)猎头公司

  3、上门招聘法。 4、熟人推荐法。

  初步筛选技巧

  工作程序和方法

  初步筛选方法是对应聘者是否符合职位基本要求的一种资格审核。

  一、筛选简历的方法

  1、分析简历结构。可以采取从现在到过去的时间排列方式。

  2、重点看客观内容。分析是顾客有虚假信息。

  3、判断是否符合职位技术和经验要求。

  4、审查简历中的逻辑性。反应一个人的水平,是否有矛盾的地方,找出问题。

  5、对简历的整体印象。

  二、筛选申请表的方法

  申请表的筛选方法与简历的筛选有很多的相同之处,其特殊的地方如下:

  1、判断应聘者的态度。

  2、关注与职业相关的问题。

  3、注明可疑之处。

  三、笔试方法

  面试的实施与技巧

  人员招聘面试的基本步骤

  1、面试前的准备阶段。包括确定面试的目的、科学地设计面试的问题、选择合适的面试类型、确定面试的时间和地点等。

  2、面试开始阶段。

  3、正式面试阶段。采用灵活的提问和多样化的形式,交流信息,进一步观察和了解应聘者。

  4、结束面试阶段。在结束之前,在面试考官确定问完了所有的预计的问题之后,应该给应聘者一个机会,询问他是否有问题要问。

  5、面试评价阶段。根据面试记录对应聘人员进评估,可用评语式评估,即可对应聘者的不同侧面进行深入的评价,能反映出每个应聘者的特征,但不能进行横向比较;也可以评分式评估,即对每个应聘者相同的方面进行比较。

  面试问题设计与准备

  一、面试问题设计技巧

  这些问题基本来源于招聘岗位的工作说明书以及应聘者的个人资料。

  二、面试问题技巧

  面试技巧是面试实践中解决某些主要问题与难点问题的一些,是面试操作经验的积累。在面试中,“问”“听”“观”“评”是几项重要而关键的基本功。

  主要提问技巧有:1、开放式提问; 2、封闭式提问 3、清单式提问; 4、假设式提问; 5、重复式提问; 6、确认式提问 7、举例式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