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复习资料(11)发表时间:2019-06-13

  制定成本企业的人力管理是标准成本

  审核和评估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成本支出

  【相关知识】

  一、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基本概念

  1、人力资源的原始成本与重置成本

  人力资源原始成本是指企业为了获得和开发人力资源所必须付出的费用。人力资源重置成本则是指企业为置换目前正在使用中的人才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2、人力资源管理的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

  直接成本是指可以直接计算和记账的支出、损失、补偿和赔偿。间接成本是指不能直接记入财务账目的,通常以时间、数据或质量等形式表现的成本。

  3、人力资源管理的可控制成本与不可控制成本

  可控制成本是指通过周密的人才资源管理计划和行为,可以调节和控制的人力资源管理是费用支出。不可控制成本是指由人力资源管理者本身很难或无法选择、把握和控制的因素所造成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活动支出。

  4、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成本与标准成本

  实际成本是指为获得、开发和重置人力资源所实际支出的全部成本。成本则是指企业根据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及有关外部环境因素的估价而确定的对某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或项目的投入标准。

  第二章 招聘与配置

  ☆员工的招聘与配置

  招聘过程管理

  人员招聘是指企业为了发展的需要,根据人力资源规划和工作分析的要求,寻找、吸引那些有能力又有兴趣到本企业任职的人员,并从中选出适宜人员予以录用的过程。

  1、招聘目标。人员招聘的目标是为了及时满足2、招聘的前提。人员招聘的前提有两个:一是人力资源规划;二是工作描述与工作说明书。

  3、招聘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主要有招募、选择、录用、评估等一系列环节。

  【相关知识】

  一、确定招聘的原则

  招聘除了要为组织招聘到符合标准的人员外,还是一项经济活动,同进也是社会性、政策性较强的一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效率优先原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经济活动的内在准则。

  (1)依靠证书进行筛选

  (2)利用内部晋升制度

  2、双向选择的原则。是市场上人力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

  3、公平公正的原则。

  4、确保质量的原则。招聘的最终目的是每个岗位上用的都是最合适的人员,达到组织整体效益的最优化。所以要坚持能位相配和群体相容的原则。

  人员录用的原则:1、因事择人的原则 2、任人唯贤的原则

  3、用人不疑的原则 4、严爱相济的原则

  二、人员配置的主要原理企业发展的需要,弥补岗位的空缺,其最直接的目的是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人。

  1、要素有用原理。人力资源配置过程中,我们首先要遵循的一个宗旨即任何要素(人员)都是有用的,配置的根本目的是为任何人员找到和创造其发挥作用的条件。

  2、能位对应原理。指的是人与人之间不仅存在能力特点的不同,而且在能力水平上也是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任务是合理配置使用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比率。

  一个组织的工作,可分为四个层级: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

  3、互补增值原理。要求1+1>2

  4、动态适应原理。指的是人与事的不适应是绝对的,适应是相对的,从不适应到适应是在运动中实现的,随着事业的发展,适应又会变为不适应,只有不断调整人与事的关系才能达到重新适应,这正是动态适应原理的体现。

  5、弹性冗余原理。要求在人与事的配置过程中,既要达到工作的满负荷,又要符合人力资源的生理心理要求,不能超越身心的极限,保证对人对事的安排要留有一定的余地,既要给人力资源一定的压力和不安感,又要保持所有员工的身心健康。

  ☆招聘准备

  工作岗位信息的分析

  工作岗位信息分析的步骤

  1、确定岗位分析信息 的主要内容。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