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前复习资料(7)发表时间:2019-06-13
  程序、步骤

  1、 工作分析的程序和步骤:准备阶段(明确工作分析的意义、目的、方法、步骤;向有关人员宣传、解释;与工作分析有关工作的员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使他们作好良好的心理准备;组成工作小组,以精简、高效为原则;确定调查和分析对象的样本,同时考虑样本的代表性;把各项工作分解成若干工作元素和环节,确定工作的基本进度。);调查阶段(编制各种调查问卷和提纲;灵活运用各种调查方法,如面谈法、问卷法、观察法、参与法、实验法、关键事件法等等;广泛收集有关工作的特征以及需要的各种数据;重点收集工作人员必需的特征信息;要求被调查的员工对各种工作特征和工作人员特征的重要性和发生频率等做出等级评定。);分析阶段(仔细审核已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创造性地分析、发现有关工作和工作人员的关键成分;归纳、总结出工作分析的必需材料和要素。);完成阶段。(19)

  2、 组织信息采集的程序:第一阶段:调研准备阶段(初步情况分析;非正式调研;确定调研的目标);第二阶段:正式调研阶段(决定采集资料信息的和方法;设计调查表格和抽样方法;实地调查);第三阶段:结果处理阶段(整理分析调查资料;写出调研报告)。(127)

  3、 组织设计的内容和步骤:按照企业计划任务和目标的要求,建立合理的组织机构,包括各个管理层次和职能部门的建立;按照业务性质进行分工,确定各个部门的职责范围;按照所负的责任给予各部门、各管理人员相应的权力;明确上下级之间、个人之间的领导和协作关系,建立信息沟通的渠道;配合和使用适合工作要求的人员。(135)

  4、 信息处理(数据处理)的程序:采集;加工;传输;存贮;检索;输出。(133)

  5、 HRP的程序步骤:检查现有HR;HR需求预测;HR供给预测;供需匹配;执行规划、实施监控;HR评估。(20)

  6、 编制费用预算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工资项目的预算(分析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本年度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对工资预算的影响;分析当年同比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分析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社会保险费与其他项目的预算(分析检查和对照国家有关的规定,对涉及职工利益的项目有无增加或减少,标准有无提高或降低;由于本类项目的提取比例一般是按照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测算的,因此应当掌握本地区有关部门公布的各种有关员工工资水平的数据资料,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等;企业中上一年度工资及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相关统计数据和资料)。(146)

  7、 HRP成本核算程序:建立成本核算帐目;确定具体项目核算方法;制定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标准成本;审核和评估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成本支出。(150)

  8、 工作信息分析的步骤:确定岗位分析信息主要内容;选择工作岗位信息的与收集者;选择收集信息的方法。(159)

  9、 招聘的程序:准备(招聘需求分析;明确招聘工作的特征和要求;制定招聘计划和策略);实施(招募;挑选;录用);评估。(28)

  10、招聘选择的方法、步骤:分析单位的招聘要求;分析招聘人员特点;确定适当的招聘;选择适当的招聘方法。(29)员工录用程序:通知录用者;公布录用名单;办理录用手续(回绝应聘者;关注拒聘者);签订合同(员工安排与试用;正式录用);新员工培训(岗前集中训练;上岗后分散训练)。(43)

  11、参加招聘会程序:准备展位;准备资料、设备;招聘人员准备;与有关协作方沟通联系;宣传工作;招聘会后工作。(166)

  12、 面试步骤:面试前准备;面试开始;正式面试;结束面试;面试后评价。(173)

  13、 转岗培训程序:确定转换的岗位;确定培训内容和方式;实施培训;考试、考核。(55)

  14、 岗位资格培训程序:确定执行持证上岗的岗位和资格证期限;确定考试、考核内容;确定培训内容;实施培训;考试、考核;重新颁发上岗证。(57)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