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复习指导资料(13)发表时间:2019-06-13

  关于管理,早就管理学没有诞生前就已经存在数千年了,中国传统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经典,都是关于管理的学问。无论管理科学多么发达,都离不开身、家、国、天下。

  企业作为一个特殊的利益组织,基于市场经济而生存和发展,其经营管理中的学问无非都来自身、家、国、天下。但是,由于我们传统的家国文化中没有企业或公司这样的组织,于是中国人面对企业的时候,似乎一下子都懵懂了,觉得我们的老祖宗没有给我们留下管理的学问,就古脑儿钻到西方的管理理论和学问中去,谁知道看似营养丰富的大餐,中国吃下去愣是消化不了,像吃石子一样,吃下去什么拉出的还是什么。于是才开始反思,难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学问对企业管理还会没有用吗?

  中国把一个泱泱大国井井有条地治理了五千多年了,而西方的管理科学也才投石问路般地琢磨了一百多年,怎么可以后来居上,占尽管理的风头,有这种可能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想到了曾经一度比四书五经还重要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于是就有了本文的题目。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是现代科学的基础,而数学则基础的基础,一切的推论和结论都要能用数学的方式计算,这才是科学。在此我们撇开数学不谈,直接从物理、化学和生物的角度来解读管理。

  一、管理中的物理

  也就不过经历了一、二十年,中国的企业界不再对迷信西方的管理科学了,因为它解决不了中国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所以,中国的企业界和管理传播界最终又不得不回到国学中来了。但问题似乎依然没有解决,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传统的理论和西方的理论都是同一水准上的,相当于一个的左手和右手,左手干不了的事,右手未必干得了。说白了二者都是建立在物理学基础和物理模型基础上的,都是建立在对管理世界一知半解基础上的。

  西方的管理理论和法制理论是同一性质的学问,都是以物理学为基础的学问。按此理论,把国家或企业当作一栋大楼,每一个都是其中的一块砖。每一块砖只要在自己的位置上按规定的动作和程序活动,自然天下太平,一切都会变得有秩序了。这样的假定和模型是可以设计和计算出来的,至少理论上是可以用数学来计算的。

  而中国传统的理论,把人分为三、六、九等,每一等级的人都做自己该做的事,说自己该说的话,去自己该去的地方,如此等等,甚至连穿衣、戴帽、吃饭、睡觉都有规矩。如此人人、事事、时时一切皆有法度,天下自然太平。中国古代虽然没有物理这样的学问,但采用的依然是物理的方法,将人分而治之。显然,这也是一厢情愿的事,最终为了维持这样的法度,只能诉诸于暴力、强权、专制和独裁。

  现在企业中,大家都热衷于西方的科学管理,类似部门、职能的划分,制度、流程等方法认上的手段等,其实这也都是物理的方法,无非是把人当作机器、流水线上的作业单元来管理。用这种方式来管理企业,其作用和价值谁都无法否认,而且这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

  管理总是从物理开始,但是,基于物理模式和物理方法的管理,不是自然的结果在,而是外力作用的结果。从大的方面来说,以物理学为基础的管理,在中国表现为专制和独裁,而在西方则表现为强权和霸权。因为一切都需要特定的结构和外力来维持,最终会形成对结构和暴力的迷信,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制造专制,西方以自然科学为基础的文明同样在制造暴力和强权,路径不同,但结果一样。根本就没有谁好谁坏之分,之所以西方的文明占据上风,是因为他们还停留在“在海岸上架几门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美好记忆中。

  现在,无论西方的政治也好,管理也罢,都处在同一个执着中,就是利用自然科学中获得的工具和力量,强行制造某种科学的结构和秩序,并用强制力来维持某种结构、秩序和状态。从表象来看,西方人似乎认这壳酒,中国人也正在被迫认这壳酒,但中国人最终肯定不认这壳酒。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