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辞退员工也有讲究发表时间:2019-06-13

读《杜拉拉升职记》之“当主管有了炒人的念头”

      当主管有了炒人的念头

    “拉拉曾把帕米拉第一个月的工作总结,用电子邮件抄送给李斯特,李斯特一看就明白拉拉有炒人的心。他也把拉拉这两个主管的特都看在眼里:周亮是拉拉自己没有选对;帕米拉呢,老李还是很客观地承认,当初拉拉就不太情愿要这个人,是自己说服她先接受下来的。
    现在看来,这两个主管都不太理想。反正招主管不比招经理那么难,走了个主管可以再招,最多空缺一两个月,李斯特相信拉拉自己先顶一顶不成问题。李斯特便不主动发表意见,看拉拉决定怎么办。”

    读到这里,我不禁对DB公司的人力资源策略和企业文化充满了好奇,我们常说:录用正确的人正确地做正确的事,难道李斯特、拉拉身为DB公司的总监、经理,不知道用人不善,会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吗?难道公司能承担由此带来的可能的客户流失吗?难道拉拉真的需要靠认识到自己误用人员的错误才能进步吗?

    我没有读过全书,所以我不知道李斯特、拉拉、帕米拉、周亮的职场前景,我也不想评价DB公司的人力资源策略和企业文化,我仅想谈谈辞退员工应该注意什么?
    拉拉有了炒人的念头,她如何决定帕米拉或者周亮的去留呢?她又应该如何与被辞退的员工面谈呢?
    在如何决定帕米拉或者周亮的去留问题上,我认为拉拉至少需要明确被辞退员工的标准和决定去留的因素。
    拉拉在考虑应该辞退谁时,可以回忆或者检查一下这两人入职以来的工作表现,如果符合以下5个标准,就可以考虑辞掉他(她):
    1、给公司带来负效益者。这里的效益应该包括经济和社会效益。先说周亮,人是拉拉自己选的,其人所说、所写比做的要好,工作计划性不好,且性格急躁,缺乏领导艺术,员工偶有抱怨,但其还不至于给公司带来负效益;至于帕米拉,虽然诚信方面有一定问题,但在短短的试用期内,也还不能就此判断她会给公司呆来负效益,不过,也不排除长此以往,会给公司社会效益带来负效益,从而导致经济负效益。
    2、与公司企业文化格格不入者。从李斯特、拉拉、麦琪的交往或交流中,可以看出DB公司的企业文化虽然比较开放,但有规范的制度和流程约束,还是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诚信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在个人成长的层面上,坚持诚信要求员工具备正直的品格操守,不弄虚作假,呈现事实真相,承诺的事必定竭尽全力完成。抛开周亮“邮件门”事件,其表现应该好于帕米拉,帕米拉在履历诚信、尊重上司、越级报告、团队协作等方面存在问题。
   3、业绩低于最低标准者。在这一点上,文中没有交代,不好评价。
   4、严重违反公司制度者。
   5、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者。

    不过,是不是符合以上几个标准,就可以辞掉一个员工呢?
    我们常说人才是企业的资源和财富,要以人为本,既然人是由公司按照一定程序招聘进来的,本着对应聘者负责的态度(有时还需要做给在职者、后来者、竞争对手和其他人看),拉拉、李斯特等人还应该综合考虑下面几个决定员工去留的因素:
       1、员工的岗位工作价值。帕米拉、周亮一个为上海总部行政主管、一个为北京办事处行政主管,两人都努力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完成拉拉交给的工作或项目,毋庸置疑应该存在岗位工作价值,但相对来说,帕米拉充分利用下属的方法比较投机取巧,周亮求人加班帮忙的方法比较辛苦。
    2、个人价值。帕米拉看不起新升任经理的拉拉,对待工作有点敷衍对付,周亮有点自以为是,工作计划性和能力均有所欠缺。个人价值应该都不太大。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