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之危机下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知识之危机下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

  金融危机对的出口外向型企业首当其冲,金融、房地产、航空、石化、电力等紧随其后,第三产业也寒气逼人,甚至连废品回收业也一落千丈。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现在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啸将导致在2019年年底之前新增约2000万失业人口。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是被动默认,还是要逆势飞扬?

  面对金融危机的窘迫,众多企业纷纷通过调整人力资源战略以求突围,与发达国家汹涌澎湃的裁员大潮遥相呼应,我国不少企业也加大了裁员、降薪的力度,试图以此来降低成本,抵御寒冬。企业的信心不足,令职场动荡不安,人心遑遑,个个自危,反过来又让企业军心不稳,战斗力下降。肩负人力资源战略管理重任的HR们,从来也不曾经历像今天这样复杂的局面。从某种意义来看,这场经济寒冬或许正是人力资源业新春的肇始,是HR们大显身手展示价值的难得机遇。

  一、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是人力资源部要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项重要策略

  降低运营成本常被企业用来作为获得竞争优势的一项策略,现如今面对金融危机已不只是为了获得竞争优势,甚至是为了保生存。究竟选择何种策略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以前,一提起降低运营成本,很多企业就想到“减员增效”、“削减与人力资源方面的有关投入”或“减少研发费用”等,很少有企业提到通过内部管理的提升来降低我们日常运营开支、有效控制采购成本等。所以通过内部管理的提升是我们可以首先考虑采取的有效手段,如:本人所在公司的内部跨地区的会议都改为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完全可以达到会议的效果,又可以节省大量的差旅成本。

  降低运营成本不能以降低企业运营效益为代价,否则就是舍本逐末了。针对大多数企业所选择的强化采购成本和压缩日常运营开支等相关策略来说,实质上是对企业管理水平提出新的要求,趁金融危机期间,公司业务相对没有以前那么紧张,正好是建立提升或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和员工能力的好机会,通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和员工职业素养的提升,为企业在金融危机过后更好地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人力资源部门要帮助企业制定或修改有效的薪酬策略

  在全球金融危机逐步波及实体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薪酬策略将会受到哪些影响?原有的薪酬策略是否仍然适用?如何既保持与企业经营战略和股东利益一致,又不失市场竞争力,是企业需要重新审视并重点关注的一个课题也是人力资源部面临的又一个重大的挑战,在审视和制定企业薪酬策略时,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薪酬和激励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支持企业战略的达成。无论是基本薪资水平还是短/中/长期激励计划,都是为了留住员工,激励员工更好地投入工作,以更好地促进企业战略达成。企业在审视薪酬策略之前,应该先审视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否明确、清晰,确保制定的薪酬策略是满足企业发展战略的需求。同时,在企业内部加强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的宣贯,以得到员工的理解和支持。

  2.对员工的薪酬水平进行科学的评估。在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越来越大的环境下,我们不仅要关注薪酬总额控制,更要对当前员工的薪酬水平进行科学评估,以了解当前人力成本的配置是否合适。企业不要只简单地以薪酬标准的绝对高或低进行比较,而要着眼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在做到薪酬内部公平性的同时,还要力求做到在外部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3.优化薪酬结构,合理地控制风险。在当前的这种经济环境下,企业可以通过如提高浮动部分、长期薪酬比例等方式,并针对不同职位的业务特点,进一步优化薪酬结构,以达到在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同时,适当减轻企业当期成本压力。来源:考试大

  三、良好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部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法宝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