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之招聘策略之网络渠道选择发表时间:2019-06-13

 一、序言
  每一项工作都包含了值得无止境深挖的内容,人力资源也一样。有时看看这些东西,深感“路漫漫其修远兮”,却没有“上下求索”的豪情,只是一点点像蜗牛前行。每每论及人力资源的一个模块都会在后面加上“体系”两个字,有一次和同学聊起招聘体系,我说“体系在我眼里太模糊,不太明白”,于是同学耐心的从战略、规划、执行开始,再到具体的需求、胜任素质、实施、评估,最后落到实施中更细化的渠道、面试方法等方面。虽然收获很大,但这次我依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描绘这样一个庞大的招聘体系,人力资源模型更是暂时没有勇气去触碰,只是谈谈渠道选择的网络渠道选择的芝麻小事。
  二、前提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论,还是先把分析的前提讲清楚:
  1、企业规模、发展阶段等宏观因素不在这里讨论;
  2、人力资源类型也不详加讨论,个人只是尽量靠近战略型,而服务性、事务性可以从中省略部分内容得到结果;
  3、企业需要使用网络渠道;
  企业不使用网络渠道有三类:第一,不需塑造雇主品牌且人才需求量小,说网络渠道成本低是基于规模效益的判断,达不到规模效应成本优势是不明显的;第二、招聘渠道特殊,如麦肯锡就很少用到除官网外的其他常规网络渠道;第三、观念问题。
  三、企业因素
  1、行业性质。行业是否特殊到人才主要聚集地为垂直人才网?也就是说用行业人才网还是普遍性的人才网。
  2、战略目标。
  (1)是否塑造雇主品牌。考虑到雇主品牌的塑造,就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了,至少涉及到人力资源和品牌两个部门;塑造雇主品牌常用的方法有三类:校园招聘、类似精英赛的活动、广告(包括常规广告和最佳雇主之类的获奖)。如果还没有到雇主品牌的阶段,这里可以忽略。
  (2)未来人才战略是什么?网络渠道的选择一般是一年一签,而人才战略的调整、实施到最后的实现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步步为营的积累——哪怕看到的是一飞冲天的爆炸式效果也不要忽略背后长期的积累,因此不能目光短浅的仅考虑现在,比如雇主品牌、总体渠道建设侧重点的调整、职业通道的完善、人才需求素质的改变等都会对现在的网络渠道搭建带来影响。
  3、人才需求类型
  (1)需求人才层次以哪一类为主?高层?中层?基层?如果是高层为主(数量和质量两方面考虑),且无需塑造雇主品牌,网络渠道可以不用投入太多;如果中层为主,就要考虑到网络自身的质量和品牌;如果基层为主,要考虑是大学生还是普工等。
  说点题外话,我始终认为一个完善的人力资源体系在企业稳步前进过程中,需求人才层次应是基层占绝对优势,否则都是职业生涯规划、通道建设及整体人力资源措施(人力资源各模块是个有机整体)的问题,人力资源部门都应该自我检讨。
  (2)需求人才以那一领域为主?生产?销售?品牌?还是重点不突出?这里考虑的还是行业性网站及与各网络渠道自身人才库的匹配问题。

  4、地域。需求来自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是区域性的?这涉及选择全国性网站还是区域网站的问题。是否有某个区域人才需求量特别大?这涉及是否开通区域性网站。
  5、预算。预算是个复杂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应该包含在战略目标中。不同的战略目标带来的预算是天差地别的。这里单独提出来,讨论的不是这样因战略目标带来的影响,仅仅是在战略目标既定的情况下,预算对网络渠道选择和具体方案规划的影响。
  四、网站分析
  接下来不再重复在企业分析中已经讲到的区分,只是分享一下个人对网站评估的想法和方法:
  1、数量。这里主要讲到的是两个指标简历量和求职者数量。
  方法:(1)侧面了解,了解的对象包括三种——其竞争对手、行业评价、求职者。其竞争对手一般会抑他扬己,可以通过结构化面试的方法,比如最大的特点和最大的劣势,多问几家,自己再客观判断就好了;行业评价包括于第三方人员的沟通,如与专门做人力资源外包或测评或咨询的公司了解招聘网站的评价,另一方面就是去调查公司获取免费信息,如艾瑞、互联网实验室,看用户活跃度等指标,注意要看长期的趋势,不能看一个时点的;求职者,每一位求职者都是信息传播者,沟通。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