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之否定式管理:劣币驱逐良币发表时间:2019-06-13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否定制度的最好理由,这句话不知害死了多少中国企业。如果一个企业家真的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句话当做用人理念的话,那么,这个企业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了!
  为何?第一,缺乏监督机制。用人就必须有监督机制,任何人都不能例外,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只有在有监督的情况下系统才能长期稳定。用人要疑实际上是对员工的爱护,可以防止员工犯大错误。第二,陷入完美陷阱。企业不能要求员工完美,是人就有缺陷,企业就是要用有缺陷的员工(只要这不是致命缺陷),否则企业将面临无人可用的怪圈,而企业家也将活活累死。所以疑人也还是要用,关键是有效限制其短处,最大限度发挥其长处。

  梁山泊公司董事长晁盖是一个非常仗义的人,但是他的缺点恰恰是优点不恰当的延伸———仗义和粗线条的管理。
  晁盖的口头语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也许很多人对这话是说一说,晁盖却是真信这话。他几乎将自己当做江湖大哥,在他的公司,要么没有制度,要么制度有和没有一样。晁大哥从来不炒人,在梁山泊你只要别犯什么伤天害理的大错,或者犯了伤天害理的错但没有被晁盖当场抓住,那么你基本不用担心自己的饭碗。如果你碰巧能喝一斤白酒或者可以不时表一下忠心,那么你在梁山泊基本可以有一个不错的晋升。

  事实上,晁盖董事长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朋友,为人豪爽,对朋友仗义,而且专业技术也很不错,百忙之中还可以不时参与一些核心研发且还能获得专利。他和客户关系也不错,对营销认识很深,中国的、外国的客户基本都买他的账。但是,有一点很让人困惑,为什么梁山泊公司的利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呢?照理说老板的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战斗力,不可能老板强企业弱啊!
  作为猎头,我与梁山泊公司合作后发现了问题所在:这个公司除了晁盖在努力工作,其他人做事都不紧不慢,似乎都是为了表演给晁盖看。如果研究他们的组织架构更是倍感惊奇,副总经理总共有11个,有4个基本上属于没有存在必要的闲职,而他们都是晁盖创业时候的老兄弟。晁盖的意思是反正公司还有钱,这些人就养着,说不定哪天有新的岗位需要用人,而且,这些人都做过贡献,如果这么让人走了似乎不那么仗义。

  但是,这仅仅是晁盖的想法!这些闲着的副总可不领情,他们觉得当年和晁总一起打下天下,现在却落了个没什么事情可管。所以这些人在晁盖面前毕恭毕敬,但转过身来没少给晁盖拆台,当然这些晁盖都被蒙在鼓里。
  我们最初的合作是帮助梁山泊找一个制造总监。当候选人林冲入职后,立刻就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沼泽地。两个月后林冲决定辞职。

  当我询问林冲辞职原因时,林冲直截了当地说:“这个环境我的确受不了。我工作不是一天两天了,美资企业、港资企业都呆过,政治斗争也见多了,但梁山泊这个企业还是让我开了眼界。”我说:“怎么,和晁总沟通有问题吗?”林冲愤愤不平地说:“不是和晁总沟通有问题,问题是我总不能天天只和晁总沟通吧!晁总是用人不疑,下面的人很多完全不干活,不干活也罢了,很多人还天天搬弄是非。老晁可能前一辈子欠他们的,我可不欠他们的。还有,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绩效奖金我应该是一分钱也拿不到了,我总不能当雷锋吧!”
  在我的尽力说服和挽留下,林冲迟疑了,毕竟入职两个月就离开,他也不想自己的简历太难看。他决定再留一年。而在听我委婉地谈了林冲的顾虑后,晁盖很是爽快,当即表示第一年无论如何都让林冲拿全额绩效奖金,但他认为林冲有些小题大做,还没有完全融入他们的“文化”。不管怎么说,林冲算是留下了。
  在林冲的提议下,梁山泊引入了eHR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实施过程中,发现过去的薪资发放有大问题,公司批准的薪资报表上很多人都已经离职,但工资继续发放,很多车间主任和班组长实际上拿了离职员工的工资卡,他们正是这种混乱的受益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