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员工离职风险管理的预防、处理、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3
 你是否曾经想过企业的一名维修工走了,企业的某个设备的一个简单维修都是由他来负责,问题也不大,但就是其他维修工都不能维修。某一天该设备又坏了的时候,离职的维修只需10来分钟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其他维修工却花好长时间才找出窍门,完成了维修工作。谭小芳认为,就是这么细小的问题,就暴露出企业离职管理中风险管理能力。
  值得借鉴的是惠普。惠普公司实行科研记录本制度。在惠普公司每个科研人员都有一个由公司统一提供的本,用以记录有关科研技术活动中的每一个想法和细节,只要是头脑中想到的与技术有关的内容都要记录在上面。记录本的每一页上都有编号,如果与技术有关的内容不写到本上,让公司审计人员发现会立即被开除;如果一种想法是你在公司以外的地方想出来的,可以暂时写在别的纸上,但事后必须剪下来贴到记录本上。当这个人离职的时候,公司要收回这些记录本,审计人员还会检查是否缺页。这样万一你想带走这些东西只能复印,不会带走原件。
  一般来说,离职风险管理的步骤分5步:
  1、危机的预防
  在离职危机没有发生前,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有员工离职风险的意识,并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应对方案,不至于当有员工离职时不知所措。
  2、危机的识别
  通过对员工满意度,离职率,员工士气,组织内部沟通、缺勤率、请假率等观察,进行离职风险的识别,尽可能在离职危机没有发生前,启动预防方案,努力将离职危险扼杀在初始阶段。
  3、离职危机的归类确认
  离职危机发生以后,要对离职危机进行归类,确认其对组织的风险有多大,根据其风险的高低采取由针对性地方案。
  4、离职危机的处理
  离职风险发生以后,本着及时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及时手头上重要的事务。尤其对于核心员工的辞职,及时争取,并做好没有准备在职员工的思想工作,以免发生集体跳槽事件。
  5、离职危机的评估与反馈
  离职危机管理的最后一步是风险处理完毕后的评估与反馈,做到吃一堑,长一智,采取相应的管理改善措施,避免同类事情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