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人本管理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发表时间:2019-06-13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复习指导人本管理的理论模式

    主客体目标协调--激励--权变领导--管理即培训--塑造环境--文化整合-生活质量法--完成社会角色体系。 

    主客体目标协调。人是管理的主体,也是管理的客体,主体和客体的目标应协调一致。 

    激励。激励有精神上的,也有物质上的,激励的目的是让员工发挥最大的组织性、积极性、创造性。

    权变领导。管理者研究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及矛盾的各个方面,采取有地放失的灵活的管理方法。 

   管理即培训。人本管理的过程,就是培训员工,教会他们完成“组织人”的职能和义务,向他们传授作为社会角色进行活动的专长、技能。 

   塑造环境。在组织和社会范围内塑造有助于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和人的自由发展的环境氛围,以建立一个使“组织人”的工作绩效与其所获得相称的生活资料、物质和精神奖励相联系的有效机制,使个人感觉到自己的劳动为组织和社会所承认。
文化整合:是指组织文化对“组织人”的心理、需要和个人行为方式的形成和发展,起着引导、规范、激励等制约和影响作用。 

   生活质量管理法:就是组织确定目标时不再将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的选择,而是在承认组织需要利润的前提下,充分考虑组织中员工的利益要求,并保障社会利益,从而将组织利益与社会利益一致起来。 

   完成社会角色:是指组织中的员工在担任组织角色的同时也要完成所扮演的社会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