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资料(五)发表时间:2019-06-13
三、激励理论P27 (一)什么是激励?
  激励---是指利用某种外部诱因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有一种内在的动力,提高工作绩效,朝着所须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过程。
  (二)内容型激励理论P27
  1.需要层次理论---研究的是究竟何种需要激励着人们去努力。把人的需要分成五类: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2.ERG理论----把人的需要分成三类。即生存需要、关系需要、成长需要。
  3.双因素论---指保健因素、激励因素
  4.成就需要理论----把人的需要分成三类:即权利、交往和成就。
  (三)过程型激励理论P30
  1.期望理论
  2.归因理论
  3.公平理论
  (四)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P31
  1.强化理论
  2.挫折理论
  (五)内外综合激励理论
  第二节 人力资源管理环境分析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环境P34
  1.环境的类型
  (1)静态与动态环境
  静态环境---变化频率教高的环境。
  动态环境---变化频率底的环境。
  (2)直接环境与间接环境
  直接环境----与员工行为变化教密切的物质环境。
  间接环境-----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因素。
  (3)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
  自然环境----即物质环境
  社会环境---即人文环境
  (4)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
  组织外部环境-----是指组织所处的社会环境,是组织本身难以控制的因素,通常以间接的形式影响组织系统。
  组织内部环境-----是指组织的具体工作环境。包括工作的物理环境和非物理环境(即组织气候)。
  组织气候------是一种心理环境,对组织成员的行为有着直接的影响,它制约着组织成员的士气、创造力以及组织效率和目标的达到。
  二、怎样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
  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条件,一个良好的管理环境则需要:
  1. 合理的照明。
  2. 巧用颜色。
  3. 要消除噪音。
  4. 风景化办公室。
  5. 要注意温度的影响。
  6. 组织内部公众关系环境。
  创造一个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除了要改善组织内部的环境外,还必须改善组织外部的环境,因而我们必须认真作好政治、法律、经济及社会文化环境的分析,找出建造良好的组织外部环境的途径,制定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规划。
  第三节 人力资源成本与投资决策P44
  一、 什么是人力资源成本?
  人力资源成本是一个组织为了实现自己的组织目标,创造最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获得、开发、使用、保障必要的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离职所支出的各项费用的总和。
  二、 人力资源成本包括哪些内容?
  人力资源成本包括获得成本、开发成本、使用成本、保障成本和离职成本。
  1.获得成本:--------是组织在招募和录取员工的过程中发生的成本。主要包括招募和录取员工的过程中招聘、选择、录用和安置所发生的费用。
  (1) 招募成本----是为了吸引和确定组织所需内外人力资源而发生的费用。主要包括招募人员的直接劳务费、间接业务费用、间接费用等。
  (2) 选择成本------是组织为选择合适的员工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各选拔环节(初选--面试--测试--调查--评论--体检)发生的一切与决定录取或不录取有关的费用。
  (3) 录用成本----是组织为获得已经聘任员工的合法使用权而发生的费用。包括录取手续费、搬迁费等由录用引起的有关费用。录用成本一般是直接成本。
  (4) 安置成本----是指组织将被录取的员工安排在确定工作岗位上的各种行政管理费用;录取不部门为安置人员所损失的时间费用、为新员工提供工作所须装备的费用;录用部门安排的劳务费、咨询费等。安置成本一般是间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