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讲义-劳动关系管理(9)发表时间:2019-06-13

1. 员工工作满意度调查的含义
  是企业组织内部环境研究的组成部分,为企业制订发展战略、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完善人力资源和劳动关系管理制度提供依据。
  2. 调查方法
  2 确定调查对象
  2 确定调查目标
  2 确定调查方法:
  ? 目标型调查法(选择法、正误法、序数表示法);
  ? 描述型调查方法(被调查者用自己的语言自由表达自身意愿和想法)
  2 确定调查组织
  2 调查结果分析
  满意度调查:环境=人际+学习、事业=企业+个人、报酬=物质+精神
  2 工作压力分析:
  ? 工作压力表现:紧张、焦虑、拒绝合作与沟通;
  ? 产生原因为:负荷过重、管理者的方式与素质、责权利不清晰等;
  2 挫折分析:
  ? 挫折表现为:攻击、冷漠、退缩、妥协等;
  ? 挫折原因为:客观因素是环境障碍,主要是管理状态;主观因素是期望过高、自我评价失真。
  五、 沟通方法
  2 劝告:结合压力与挫折的原因,提建议与设想;
  2 安抚:鼓励、宽容、引导;
  2 鼓励沟通:分享信息、提高认识;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消除紧张情绪
  2 重新定向: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岗位,转换环境,调整自我评价
  第五节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
  本节要点:掌握并严格执行国家职业安全卫生制度的有关规定
  案例:(进料工的脚)意识与制度;培训记录与签到表;
  原进料工因故请假,临时由农民工顶替。在进料口有一踏板螺丝松动,原进料工已申请报修,但未能及时解决。农民工上岗顶替前由领班做简短的工作说明,进料工上料时踩翻踏板,右脚圈进传送带造成骨折,被迫截肢。经鉴定定为伤残四级,
  问:属于职业安全卫生标准的那一部分规定?发生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单元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职业安全卫生标准
  一、执行国家规定的职业安全卫生标准
  1. 执行劳动安全技术规程:防止和消除在生产过程中的死亡事故保障安全和减轻劳动强度而制定的法规。
  2. 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的主要内容
  2 工厂安全技术规程的主要内容:厂房、场所、设备、电器、动力、压力
  2 矿山安全规程:设计与开采、作业安全
  2 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 法律规范和技术标准
  3. 执行劳动卫生规程:保护劳动者在生产、工作过程中的健康而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总和。包括各种工业生产卫生、医疗预防、健康检查等技术和组织管理措施。
  2 防止有毒有害物质危害
  2 防止粉尘危害
  2 防止噪声和强光危害
  2 防止电磁辐射危害
  2 防暑降温和防冻取暖
  2 通风和照明
  2 个人防护用品和生产辅助设施
  2 职业病防治
  二、执行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1.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管理制度
  3. 安全生产教育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4. 重大事故隐患管理制度
  5. 安全卫生认证制度
  6. 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
  三、执行女职工与未成年工的特殊工劳动保护制度
  1. 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不利于身体建康的工作
  2. 执行女职工生理机能变化过程中的特殊保护 (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保护)
  3. 女职工的特殊保护措施 (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
  4. 执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制度 (16岁以下为童工 - 禁用,16-18岁为未成年工)
  第二单元 劳动安全卫生保护预算转自环 球 网 校edu24ol.com
  一、 劳动安全卫生保护费用分类 (保护设施建设、更新、改造费用,防护用品费用,教育培训费用,防治费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定期检测费用,工伤保险费,工伤认定、评残费用等)
  二、 劳动安全卫生预算编制程序
  三、 建立职业安全卫生防护用品管理台帐
  四、 组织工伤伤残评定
  1. 工伤事故分类
  l 按照休息时间长度:轻伤(1—104天)、重伤(105天以上)、死亡。
  l 按照事故类别,分20类:如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电击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