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中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讲义(一)发表时间:2019-06-13
一、内容提要(一)个体心理与行为
  1.人格及其理论
  (1)人格的定义与作用
  (2)“大五”人格
  (3)其他的人格特质
  2.个体在组织中的学习
  (1)学习的概念与理论
  (2)行为塑造与行为矫正
  (二)群体心理与行为
  1.非正式群体
  (1)定义
  (2)非正式群体的优势
  (3)非正式群体的缺陷
  2.群体决策
  (1)群体决策与个人决策的比较
  (2)群体决策中的特殊现象
  (3)群体决策技术
  (三)领导行为
  1.领导的概念
  (1)什么是领导?
  (2)领导技能
  2.领导的特质理论
  3.领导的行为理论
  4.领导的权变理论
  (1)费德勒的权变理论
  (2)赫塞和布兰查德的情境领导理论
  (3)路径-目标理论
  二、重点难点
  (一)“大五”人格的概念及五个维度
  (二)影响员工在组织中的行为的其他的人格特质
  (三)学习的概念和特点
  (四)操作条件学习理论和社会学习理论
  (五)非正式群体的概念和特点
  (六)非正式领导和非正式权力
  (七)非正式组织的优势和非正式组织的缺陷
  (八)群体决策的优势及弊端
  (九)领导的概念和特点
  (十)领导的特质理论的观点
  (十一)领导的行为理论的观点
  (十二)权变理论的概念
  三、内容讲解
  (一)个体心理与行为
  1.人格及其理论
  (1)人格的定义与作用
  要给人格一个统一的定义是很困难的事情,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人格下了定义,尽管各种概念在表述上差异甚大,但它们都包含着人格的独特性、动力性、内在性、社会性和生物性。
  从作用来看,人格的影响或者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人格会影响人在工作中对事物的理解:有的人看待事物总是乐天达观,总以温暖的色调看待生活、社会和工作;而另一些人则倾向于悲观,以灰色的眼光看待世界。有的人看待事物比较独立,有自己的主见;有的人则容易受到周围人和环境的影响和暗示。
  ②人格会影响人处理事物的方法:有的人处世谨慎,凡事谨小慎微;有的人则不拘小节,放荡不羁,敢于冒险;有的人做事只顾眼前,或只管局部;有的人做事则运筹帷幄,把握整体和长远利益。
  ③人格会影响人在工作中与他人相互沟通的方式:有的人善解人意,能体察对方心情;有的人则麻木不仁,反应迟钝。有的人善于为对方着想;有的人则固执己见。
  ④人格会影响人独特的表现方式:有的人情绪稳定,心气平和;有的人多愁善感;有的人脾气乖戾,喜怒无常。有的人做事我行我素,独来独往;有的人则善于察言观色,或随群附众。一些研究已经揭示某些人格可以较好地预测员工在组织中的行为。
  (2)“大五”人格(重点)
  “大五”人格是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人格理论,它认为所有人的人格都可以分为五个维度:正性情绪倾向、神经质、乐群性、责任心、广纳性。
  ①正性情绪影响力
  倾向于体验正性情绪的人对自己的感觉良好,这样的个体较亲切、友好,对工作感到满意,乐于和同事交往,通常在组织中和周围人群相处很好。正性情绪影响力高的个体适合需要高社会交往的工作,例如,销售部门和客户联络部门。
  ②负性情绪影响力
  负性情绪影响力的个体倾向于体验到负性情绪,感觉到时间、环境的压力,常常用负性的眼光看待自我和周围世界的人和事物。高负性情绪影响力的个体对自己和绩效的要求比较严格,这种倾向使他们趋向于提高自己的绩效。他们适合需要批判性思考和评估的工作,例如质量监测部门。
  ③乐群性
  乐群性可以用来区分个体是否善于与人相处。乐群性高的人通常受人喜爱,善于照顾他人,对他人亲善,易于相处,是好的团队合作者。’乐群性高的个体适合在需要与他人发展良好关系的工作岗位上工作。
  ④责任心
  责任心指个体表现为认真、审慎和坚忍的倾向。高责任心的个体有高组织性和自律性。在许多组织环境中,责任心都是十分重要的。在大多数组织的大多数工作中,责任心可以预示较高的绩效。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