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复习资料(三)发表时间:2019-06-13
2、多选:   在与员工进行沟通时,应注意的问题有()
  (A)文字要具有可读性,简明扼要
  (B)可借助专家、相关团体进行沟通
  (C)可适当运用图象进行形象化的展示
  (D)注意在信息沟通中建立相互信任的氛围
  (E)注意沟通语言、符号的适用性与准确性
  分析:这涉及到员工沟通的分析和方法问题,员工沟通分析包括工作压力分析和挫折分析。沟通方法有:劝告、安抚、劝慰、鼓励沟通和重新定向。此类题主观性较强,主要依靠个人的理解和分析判断能力进行解答。
  3、改错题:刘刚在某乡镇企业中担任人事主管,负责与本单位职工签定集体合同,下面描述的是刘刚在负责这项工作时的一些具体活动:
  刘刚首先通知了厂工会,让他们选举出两名工会代表为集体合同协商做准备,同时与负责生产和行政管理的两位副总组成了三人小组,这个小组将代表企业选举出的两位工会代表对合同的各项事宜进行协商,刘刚担任协商进程的记录员,经过双方的讨论和修订以及两位工会代表的确认,双方在合同上签字。10天后,刘刚将签字的集体合同同文本一式三份及说明材料报送到该企业所在的乡劳动部门审核。
  请指出上述集体合同签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
  (1)
  (2)
  (3)
  (4)
  分析:本题主要考察应试者对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掌握程度。应试者必须很清楚集体合同的内容和主要的步骤:集体合同的协商是签约代表为签订集体合同进行商谈的法律行为。其主要步骤为:(1)协商准备。双方签约人为集体协商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确定协商代表,拟订协商方案,预约协商内容、日期、地点。我国法律规定:集体合同协商代表双方人数相等。各方为3-10名,并确定一名首席代表;企业代表由法定代表人担任或指派;工会首席代表应由工会主席担任或书面委托其他工会代表担任。代表一经确认,必须履行义务,因故不能履行职责的,应另行指派或推举;集体协商的地点、时间由双方共同商定;记录员在协商代表之外指派。双方代表组成集体合同草案起草小组,共同拟订集体合同草案。(2)讨论。工会组织全体职工讨论集体合同草案并进行修订。(3)审议。经修订的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会议审议通过。(4)签字。双方首席代表在经过审议通过的集体合同文本上签字。
  答案:
  (1)各方集体合同协商代表的人数不能少于3名,工会代表应当再增加一名。
  (2)刘刚是协商代表,不能担任记录员,记录员应当在协商代表之外指派。
  (3)经修订的集体合同要提交到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会议审议通过才能签字。
  (4)集体合同签定后要在7日内报送。
  (5)集体合同必须报送到县级以上的政府劳动部门。
  培训与开发
  案例分析
  1、单选:企业用来选拔能够提供培训服务的咨询机构和供应商的一整套规范的标准是(C)
  A评估报告书B任务分析书C征询建议书D培训说明书
  分析:这道题涉及到培训机构的甄选。一般地,企业可以通过征询建议书来选拔能够提供培训服务的咨询机构和供应商。而征询建议书则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概括说明企业所寻求的服务种类
  2、所需参考资料的类型与数量
  3、接受培训的人员数量
  4、项目资金
  5、评价满意度
  6、服务水平的标准和流程
  7、预期完成项目的时间
  8、公司接受建议的截止日期
  2、多选:属于直接传授培训方式的培训方法有(AE)
  A讲义法B案例分析法C头脑风暴法D模拟训练法E题讲座法
  分析:根据培训的目的和内容:主要有直播传授、实践性、参与式、行为调整和心理训练、利用科技手段等五种培训方法。其中,适宜知识类培训的直接传授培训方式有:讲授法、专题讲座法和研讨法。适宜综合能力提高和开发的参与式培训方式有:自学、案例研究法(案例分析法和事件处理法)、头脑风暴法、模拟训练法、敏感训练法、管理者训练。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