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2人力资源管理师指导之组织变革与发展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组织变革与发展

组织变革与发展

1、组织变革的沿革

19世纪末20世纪初,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20世纪20年代,企业组织“金字塔结构”的正式形成;近20年来,企业组织由“金字塔结构”向“网络式结构”变迁。

现代企业的组织变革向着法治化方向、科学化和人本化方向发展。

吉福特。品乔特在《直线制结构的兴衰》一书中指出,组织变革是按以下七方面变化的:从非熟练性工作到知识工作;从枯燥重复性工作到创新和关心;从个人工作到团队工作;从职能性工作到项目性工作;从单一技能到多技能;从上司权力到顾客权力;从上级协调到同事协调。

2、组织变革的动力和成因

1)外部环境的变化推动企业的组织变革外部市场的需求;科学技术的发展;竞争环境的变化。

2)内部环境的变化推动企业的组织变革工作态度(工作满意度、工作参与以及组织承诺等);个人价值观;员工的素质。

3、组织变革的类型1)变革的层次:改善企业战略绩效的组织变革;提高企业运作绩效的变革;创造企业持续再生能力的变革。

2)变革的内容特征:物理环境的变革;组织机构的变革;技术变革;人员变革。

3)变革的推进方式:剧烈式变革和渐进式变革。

4、变革的过程:解冻、变革、再冻结。

解冻的三种方法:增加变革的推动力;减少变革的阻力;增加变革的推动力的同时,减少变革的约 束力。

改变的三种方法:强制;角色认同;内化。

再冻结:巩固变革的成果。评价是再冻结的一个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