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2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之如何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品牌形象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立足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承载着企业信誉、经营实力、服务价值观、社会公信力等诸多内容,同时,也是企业与市场对接的桥梁和客户沟通的纽带。在当今形势下,企业若要求生存,谋发展,就必须重视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丰富企业品牌形象的内涵,延伸企业品牌形象的领域,增加企业品牌形象的价值。实践证明,把塑造品牌形象寓于构建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快捷途径。

  企业品牌形象具有明显的排他性和特殊性,这主要体现在品牌名称、品牌价值、品牌形成、品牌内涵等方面。换言之,拓展品牌的工作比企业的其他管理更富于挑战性。企业当务之急要解决好以下问题:

  首先,企业品牌存在认识误区。一些企业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和经营理念的障碍,品牌意识和观念呈现淡化倾向,对品牌的认知和定位模糊不清。由于不能摆正企业品牌的位置,最终会使企业陷入窘境。

  其次,缺乏打造企业品牌形象的途径。实际上,企业品牌怎么打造,采取哪些路径,企业品牌的价值如何提升,这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战略课题。

  再次,还存在企业品牌与企业文化脱节的现象。企业品牌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但有的企业把两者对立起来,特别是企业文化中对怎样塑造品牌方面做得不深不透,而企业品牌形象一旦离开了企业文化的支撑,必然显得苍白无力,肯定难以持久。

  客观地看,真正使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形象有机融合,既是实施企业品牌形象战略的步骤,也是大力弘扬企业文化的具体表现。一方面企业品牌凝聚了企业文化的精华,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又通过企业品牌来彰显自身价值,成为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体。其一,企业文化的视觉识别系统是品牌标识的外延表现;其二,企业文化理念识别系统是品牌标识的内涵显现,它是企业品牌识别系统的核心和动力;其三,企业文化理念和企业品牌标识应该与时俱进,共同创新。品牌标识创新有赖于企业文化的创新,而企业文化理念的深化则要以品牌标识的更新换代为依托,从而促使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标识创新紧密结合。

  完全可以相信,一个长盛不衰、历久弥新的企业品牌,无时无刻不在向公众传递着先进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