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2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指导之社会管理创新思想基础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管理师之社会管理创新的思想基础

管理创新已被中央政府一再强调,其核心思想是什么?比较世界各国在完成工业化,社会向后工业时期转型时,面对了相同的系列问题,其解决之道,我以为最简单的说,就是要发挥自组织治理在很多社会事务中的功能,因为这些事务己被证实是市场与政府都治理不好的,有赖于发展出新的治理模式。

层级治理是由上而下的控制,其权力来源是为集体所垄断的暴力,可以对成员进行奖惩,集体与成员之间是权力顺服关系,其运作逻辑就是权力运作,以定出流程、规章遂行控制,所以它追求法治带来的秩序。

相反的,市场治理建基在个人的权利之上,尤其是财产权与人身自主权之上,个人可以将这些权利自由交易以追求自己的最大效益,市场则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调节着供给与需求,而产生交易的秩序。为了追求效能与效率,所以它鼓吹自由竞争的逻辑,个人为了自己的效益而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并有企业家精神,寻找机会,创意创新。

但市场常常有失败的时候,依据威廉姆森的理论,市场治理合适于低频率互动、低资产专属性、低行为及环境不确定性的交易,比如三座大山问题就是市场治理不好的例子。另一方面,政府也常有层级失败的情况,有监管不到的地方,很多人的行为不易于观察、衡量、并统计,所以不是管不到,就是管理成本太高,比如“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就是层级治理不好的范例。

市场与层级治理都管不好的空间就需要自组织治理。

自组织是建基在友情、认同、学缘业缘这样的关系之上,是一个多数人会相互认识的小团体,因为共同的利益而愿意结合起来,被赋予一定自治的权限,自订规章与规范,相互监督,形成小团体内的秩序。所以我们也称之为社群主义,因为它建基在关系上,所以也有本土心理学家称之为“关系主义”。为了小团体可长可久的可持续性发展,它需要志愿者精神,志愿出面召集大家,主持大家的讨论,并监督执行小团体的规章、规范。

比如,最在乎消费安全的是消费者本人,所以消费者自组织起来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发挥监管功能。面对社会上这么多忽悠造假的事情,应该让在乎自己声誉的专业人士监管自己专业内的行为,所以要有专业协会,律师有律师伦理,媒体有新闻伦理,学者专家有学术伦理。在有学术伦理的社会里,抢盐风波就是一个专家一句话就足以辟谣了,而我们的社会里却谁说都没人相信。

同样的,社会福利的很多重担,老幼、病残、弱势团体的照顾,要市场有社会责任感去照顾他们,不切实际。但都要政府承担,担子又太重了,很难面面俱到。政府行事要一碗水端平,所以适合提供社会保障,保障每个人起码的生活与福利。至于更细致的福利工作,需要一些有爱心又能对弱势人群感同身受的人,他们最在乎,所以组成NGO可以把事情作到最细致、最合人心。

让最在乎自己权益的一群人自组织,自订规章,自我管理,就是社会管理创新最核心的真义。7月 4日,在2019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民政部门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履行登记管理和业务主管一体化职能。这意味着,上述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改变之前的双重管理门槛。这是民间自组织、自管理的第一步,正确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