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考试试题辅导之真题及解析发表时间:2019-06-13
一、简答题(共2题,共27分)

  1. 简述应用程序分析的动作研究方法的具体工作步骤。(15分)

  答:《专业教程》P21-22

  在应用上述的程序分析或动作研究等方法时,

  (1)考察现行的程序,对它提出各种问题。例如,岗位员工在做什么(What),为什么要做 (Why),在什么地方做(Where),在何时做(When),由谁来做(Who),如何做法(How)。

  (2)在上述考察基础上,运用动作经济原理,在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①取消所有不必要的工作

  ②合并重复的工作

  ……

  二、计算题(13分)

  今年3月份某公司开展招聘活动,招聘结果和招聘经费的支出情况如表1、表2所示,请计算出本次招聘的总成本效用、招募成本效用、招聘完成比、录用比和应聘比。

  表格1:

  ……

  表格2:

  ……

  答:《专业教程》P83-84

  (1)总成本效用=录用人数/招聘总成本=

  (3+2+1)÷(10000+20000+5000+5000)=0.00015(人/元)

  (2)招募成本效用=应聘人数/招募期间的费用=(100+90+80)÷10000=0.027(人/元)

  (3)……

  (4)……

  (5)……

  三、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 共40分)

  案例1.某生产厨具和壁炉设备的企业,有150名员工。近几个月来,因为产品质量的问题,公司已经失去了三个主要客户。经调查发现,该公司产品的次品率为12%,是同行平均水平的两倍。为此,人力资源部培训主管张平制订了一个关于质量控制的培训计划,目的是使次品率降低到同行业平均水平以下。张主管向所有的一线主管发出通知,要求他们检查工作记录,确定哪些员工的操作存在质量方面的问题,派其参加项目培训,通知还附有一份课程大纲,培训情况如下:

  培训目标:在6个月内将次品率降低到行业平均水平

  ……

  答:评分标准:(20分)《专业教程》P120-142

  (1)导致该公司培训效果不明显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没有遵循实施培训需求调查的工作程序P120

  作为培训的组织者应做到:

  首先,提出培训需求动议或愿望

  其次,调查、申报、汇总需求动议,

  再次,分析培训需求

  最后,汇总培训需求意见,确认培训需求。

  ② ……

  ③ ……

  ④ ……

  (2)培训主管可采用哪些方法收集培训效果信息?

  ①……

  ②……

  ③……

  ⑤ ……

  案例2.……

  四、方案设计(20分)

  下列是安全责任分级标准表,请设计安全生产责任和原材料消耗责任的分级定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