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实际案例分析之员工购买百元病假条逃工可以解聘发表时间:2019-06-13
  “一百元一张,盖医院公章,完全保真,如假退款!”近日有中国经济网网友向记者反映,说经常收到声称可以开具假的病假条的邮件。据知情人透露,持有医院开具的休假证明单(病假条)可以向单位申请休长假并“白拿”工资,甚至可以在外做点兼职捞“外快”,这种现象很普遍。
  真的是这样么?根据我国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劳动者凭医院开出的休假证明可以在病假期间享受劳动报酬,这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但是为何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措施反而成为某些人“不劳而获”的捷径呢?而一些人是如何将病假条开出的呢?医院方对此如何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倒卖者:“保真,盖公章”
  院方:“绝不可能”
  在网上搜索“病假条”关键词,得到了一个电话便致电过去进行咨询。一位自称“有门路”的王先生接了电话。
  “可以开出病假条么?”
  “可以,一百元一张。”
  “是正规医院出具的么?”
  “北京同仁医院的,我们做这个很久了,如假退款。”
  “怎么证明是真的呢?”
  “有医院公章啊!”
  当记者提出要当面交易时,王先生一口回绝。他说:“我们都是网上交易,你可以登陆我们网店上利用支付宝购买即可,病假条我可以给你快递。”当记者根据他提供的网店网址浏览时发现,其网店出售病假条的生意还不错,仅最近一周就出售了十几个。
  记者随即致电北京同仁医院,院方表示,绝对不可能有非正常方式开出病假条的事情发生,“网上叫卖的病假条百分百是假的。”当记者说病假条上有医院的公章时,医院方面说:“应该是私刻的公章,我们会将这个情况向主管部门反映,有必要的话我们也将向公安机关报案。”
  购买者:“逃避工作”
  资方:“严格审查”
  据一位曾经通过以上途径开过病假条的李先生表示,网上找人开的病假条基本可以通过公司人事部门的审查,“几百元的价格也能承受。”他坦言,开假证明主要目的也就是不习惯工作时间和单位劳动规章的制约,想一点自由的空间,又不想丢掉目前的工作,只能想到这样的办法。据他透露,“病假期间”帮朋友的做点私活还可获得的工资收入以外的报酬,挺可观的。
  “我们在以前的工作中也遇到过员工请较长时间病假的现象。”北京某公司人事部经理胡女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为了防范员工提供假‘病假条’来请假的情况出现,我们基本上对员工的病历本、医院的用药单据、医保手册等手续进行综合审查,能提供较全证明材料的,我们才准予休假。”
  资方:“坚决解聘”
  律师:“可以解聘”
  针对请“病假”的员工在病假期间在外做兼职,或另谋高就的情况,胡女士表示,不排除有这种情况发生。“但是一经发现,我们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她坚定地说。
  北京金栋律师事务所范晋生律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员工开假病假条这种行为如果按照法律法规签订的劳动合同肯定是违约行为,是违反相关劳动纪律,但一般情况不构成犯罪。“如果用人单位发现有这种情况并,掌握真实证据,完全可以按照事先签订的劳动合同,与其解聘甚至让其对资方进行赔偿。”范律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