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之湖北预计至少减少劳务输出100万发表时间:2019-06-13

去年2000元就能找到普工,今年即便加价到2500元/月,普工仍难招。而随着内地工资水平与珠三角地区的差距缩小,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节后踏访全国劳务输出大省湖北多个城市发现,今年农民工仍是“香饽饽”,并且比往年更加紧俏。美的、格力、富士康等制造业巨头都在武汉上演“抢人大战”,3家企业在武汉的招聘数量就达到近5万人。

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农村处处长李湘泉前日表示,今年湖北农民工“回流”现象十分明显,农民工输出数量将进一步“缩水”,预计至少减少劳务输出100万人,而输往珠三角地区的农民工至少减少60万人。这对于“嗷嗷待哺”的珠三角企业恐怕不是一个好消息。

农民工返乡开店

员工都是家乡人

“食用油和酸奶放在靠门口一些,儿童玩具往里面放一些。”正月初九,湖北省麻城市歧亭镇荣家村的王荣彪没有像往常一样背着大包小包挤火车,而是在家中当起了老板,指挥着三名店员布置自己新开张的超市。

王荣彪说,自己前20年打工大概攒下了15万元又通过当地支持农民回乡创业的小额贷款在当地农信社贷了10万元,最终凑足25万元,开起了超市。他的超市开锣,几名赋闲在家的亲戚也随之有了工作,两名侄女一个将当收银员,一个将当导购员,而小舅子则成了采购员兼司机。

而以前由王荣彪带着在苏州的电子厂当技工的侄子王鑫今年春节后也选择了在家门口找工作。他说:“武汉好多工厂招电子工,每个月也有2500~3000元,不比苏州低,但消费却比苏州那边低多了。”

麻城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湖北劳务输出大市。而像王荣彪这样外出打工后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几年来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的富余劳动力达到1:4.57.随着麻城工业园区建设,越来越多麻城农民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用工形势:

湖北每年350万人在珠三角打工

湖北是全国的劳务输出大省,也是广东省外来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湖北先后授牌确认了20个劳务品牌。截至2019年底,两批劳务品牌共带动265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务品牌的年人均收入可达2.5万~2.7万元。

李湘泉表示,近年来,湖北省劳务输出中省外输出的比例在逐年减少,而农民工“回流”趋势十分明显。前几年,湖北1000多万农民工中,省外输出的占 70%,省内输出只占30%.而截至去年,省外输出的比例只占55%,而省内输出的比例占到45%.而在省外输出的农民工中,有60%是输往珠三角地区,湖北每年600多万省外输出的农民工中,珠三角城市占了约350万。“广东农民工中湖北打工仔的比例相当大。”

李湘泉还披露,今年湖北省劳务输出人数预计将收缩10%~15%左右,至少“缩水”100万,而输送到珠三角地区的农民工则至少减少60万。“我们省内的用工缺口就达60万人,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后经济的复苏,企业用工旺盛和省内大批工业园区建设刺激了用工需求。当然,对于农民工流向我们不会加以控制,但我们希望农民工首先能满足省内用工需求。”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