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

发表时间:2020-05-0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员讲述抗疫故事(来源:北京教育新闻中心)

2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事迹网上宣讲会暨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举行,6名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员代表深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参加线上学习。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北京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讲好疫情防控故事重要部署,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纵深推进北京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的重要举措。

过去一段时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深入红区,在抗疫一线舍生忘死,书写下许多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故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暴婧与队友冒着被感染风险,为一名危重症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手术,令人动容。该院援鄂医疗队护理部主任王泠和护理团队精心照料两名高龄重症患者,每2小时翻身,每4小时更换纸尿裤,让已经失去信心的老人重燃生的希望,康复出院之际,老人动情写下:“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佳辰17年前曾目睹母亲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身影,深受母亲影响的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毅然请战出征并圆满完成任务,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人经历传承着医护人员的使命担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作题为“我眼中的北大抗疫青年”宣讲(来源:北京教育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与医疗队中35名“90后”党员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该院心血管内科护师王雅亭与伙伴们在护理病患中完善的病历模板、病程模板、护理模板等,并悉心帮助队友解决护目镜起雾和防护服设计等问题。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急诊科秦宇红所在的20人小团队,承担起了一个重症监护单元的工作任务,克服医疗人员不足、医疗条件落后、设备老化等困难,把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援鄂医疗队事迹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与会教师表示,6位宣讲人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听了让人很受教育和鼓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易表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在此次援鄂抗疫中表现出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非常令人感动,是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表示,队员们的故事催人泪下,更催人奋进,要将队员们的事迹尽快融入思政课教学,用榜样教育师生。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杜成敏表示,要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为榜样,立志在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真正做到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参加宣讲会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等相关负责人与宣讲人合影(来源:北京教育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同志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展现了首都高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使命担当,树立了新时代的好榜样。”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在总结讲话中说。

郑吉春强调,北京教育系统应以学习援鄂抗疫先进事迹为契机,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的热潮;以弘扬援鄂抗疫宝贵精神为重要内容,纵深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将师生抗疫故事和精神“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以用好援鄂抗疫生动素材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据悉,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近期组织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系列活动,向广大学生发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新时代文明工程倡议书》,指导制作“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主题云晚会,开展原创短视频、原创歌曲、原创美术作品征集大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