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疫情防控和教学中的启动复学是大势所趋

发表时间:2020-04-2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编者按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明确了复学返校的具体时间和进度安排,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将逐渐恢复常态。复学复课后,如何兼顾防疫工作与教育教学,成为多数校长关心的话题。对此,本刊特邀请处于复学筹备状态和已经复学地区的学校校长,分享他们的“备战”理念与“实战”经验,以及对线上教学阶段的反思,以供广大中小学校长思考借鉴。

当前,疫情防控和教学中的启动复学是大势所趋,如何应对各种安全风险挑战,是摆在校长面前的难题,校长应静下心来思考:如何以更优更高效的方式助力复学?

防护工作复杂,如何简便高效

开学后,学生人数众多,如何使防疫工作规范有序?

以我校所在的湖北省武穴市为例,各学校在教育局统一安排下,均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如额温枪、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而且,为迎接开学,我所在的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加紧研制了《学校防疫工作指导纲要》《学校防疫工作责任制》以及《非常时期学校防疫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学校防疫工作从一开始就在制度下规范、严谨、科学地实施。

同时,为确保开学后防疫工作不出纰漏,学校在沙盘推演外,还组织全体教师开展防疫模拟演练。经多次演练,发现最突出的问题是,教职员工普遍感到每天的防护工作程序复杂,耗时太多,很难推进。对于教师是如此,对于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来说也一样,防护流程越是复杂,就越难以坚持下去。

因此,学校不妨探索一些高效简便的防护工作做法。一是开设“自测体温”课,把测体温作为一节短课,让学生在家中完成。每天早上安排10分钟时间,师生在家自测体温,并在班级企业微信群上报健康情况。通过大数据,全校师生体温一目了然,没有填报或体温异常的一律不允许到校。若家长明知道孩子发烧,仍然送来上学的,将严肃追究家长责任。学校还在校门口安装电子感应测温仪,师生进校园时,再次全面排查。这样,不仅提高测温效率,而且降低了感染风险。二是错峰上下学,一、二年级上学时间比三、四年级要晚10分钟,比五、六年级晚20分钟,下午放学时间比三、四年级早10分钟,比五、六年级早20分钟。三是开展“不流动”的户外活动。复学防护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尽量减少班级之间的人员接触。学校可规定各班级体育课在固定区域活动,安排个体运动项目,如跳绳、跑步、韵律操等,避免学生之间距离太近,产生肢体接触;而像升旗仪式等大型聚集活动,则改在教室内进行。

防护漏洞出现,如何及时补上

常言道,百密一疏,学校工作无论做得多么细致,防护漏洞仍有可能存在。

比如,长时间戴口罩上课、运动对儿童来说是极大挑战,尤其是在天气较为炎热的南方学校,戴口罩更为憋闷。而且,学生洗手间使用密集、课间活动人员流动等问题,都是需要及时调整应对方案的。对此,校长可运用以下三种思维,及时补上防护漏洞。

一是目标思维,即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减少防护漏洞,首先要让学生懂得是在为自己防护,而不是为他人防护。开学后,学校要对学生进行新冠病毒相关知识的再培训,了解它的传播途径及其对人类的极大危害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学生,现在仍处于全域、全程、全体防疫阶段。

二是弹性思维,即通过合理的方式去做。面对不同的情境,学校可以灵活处理,如学生做作业、看书不说话的时候,就可以分时段取下口罩透气;让学生记住“远洗不”防护三字经:离人远点,手洗勤点,不要乱摸。对于学生的偶尔疏漏,学校要持包容态度,切莫过多责怪,如果学生产生叛逆思想,反而不利于防护。

三是底线思维,尽力去做能够做到的。例如,设置一个备用口罩存放点,在学生忘戴口罩或口罩弄脏时可以领取,并给教职工和困难学生免费提供口罩;洗手池准备充足的洗手液、餐巾纸等。学校还要配备专业校医,在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后,能够科学有效应对。

学生两极分化,如何调整状态

可以想见,复学后教师的神经会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一方面,防护工作要抓紧抓牢,不能松懈;另一方面,学生前期线上学习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教师难免焦虑郁闷。在学生层面,长时间的居家学习生活,可能会使其患上“宅家综合征”——一上课就无精打采、打瞌睡、易怒、厌学、不愿意交流等。师生情绪如果不加以正向引导和疏通,可能会产生现实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学校要坚持三个原则,帮助师生心理减负。

首先,要放慢步伐。不少家长关心复学后是否是零起点教学,还有人认为从头开始教学,才能体现公平性。其实,如果线上教学已经讲授新内容,再讲一遍,有可能会导致更多学生厌学。学校可以先通过整体复习方式查漏补缺,再来学习新知识点。复学第一周,学校要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检测,认真分析学情,制定辅导计划。每天的教学可采取“统一+分层”模式,先统一复习,再在课堂上进行分层教学,安排难易两套题,分开练习和评讲。

其次,要注重疏导。复学后,学校要对三类学生格外注意,第一类是因为家庭成员变故,心理受到重创的学生;第二类是因家庭环境和条件简陋,线上学习落后的学生;第三类是宅家时间长,沉迷于网络世界的学生。对于这三类学生,学校一方面可以通过组建学习帮帮团,促进学生互相提高;另一方面,可以赋予学生一些责任,使之感受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从而克服消极悲观的情绪,走上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再其次,要淡化分数。由于教师信息技术水平有高低,线上教学效果班级间有差异,复学后,如果学校过分重视考试成绩,势必会给教师带来巨大精神压力,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对于复学复课,教育者要有大局观念、未来视野和科学态度,始终把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学习是一件长远的事情,这一学期的重点是学生的情绪抚慰与心理疏导。小学应尽量取消各类质量评比,降低考试难度,使师生顺利度过这段极其特殊的时期。

(作者系湖北省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