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疫情期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影响是否会传导至国内?

发表时间:2020-04-0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较严重时,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抢购囤积。

  魏百刚介绍,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我国粮食多年丰收,库存较为充裕;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今年粮食种植意向面积稳中略增,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 我国粮食库存主要分为政府储备、政策性库存和企业商品库存。其中,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到目前为止,我国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秦玉云表示,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粮(面粉、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囤大米完全没有必要。大米、面粉在家中保管不好容易生虫,放久了品质、口感也会下降,建议大家根据家庭需要适量购买。

  热点回应

  1、疫情期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影响是否会传导至国内?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当前世界粮食供给是充足的,2019至2020年度世界粮食(不包含大豆)供给量为34.7亿吨,总需求量为26.7亿吨,期末库存近8亿吨,库存消费比近30%,从全球供应总量来看,不存在短缺问题。近期国际粮价上涨,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费的影响。我国谷物净进口量1468万吨,不到300亿斤,占我国谷物总消费量的2%左右。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的影响十分有限。最重要的是,我国小麦、稻谷库存充足,一旦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国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影响。

  2、随着境外疫情蔓延,我国在粮油保供上有哪些措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未来将继续坚持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第一时间做好应对准备;目前已建立了540家粮油加工企业保供协作机制、12家骨干龙头企业联系制度和湖北等五省联动保障机制,将认真抓好央地协同、区域协同、产销协同、企业协同,形成保供稳价合力。同时会根据市场需要,继续组织好政策性粮食拍卖。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