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素质教育观发表时间:2019-11-02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素质教育观


考点1:素质教育观的内涵

  1.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2.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小提示: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是很重要的知识点,常以单选和材料分析题为主进行考查,需要大家进行重点识记。大家可以结合口诀“提素个性创两全”进行识记。在作答时,也应当结合每个小点的具体内涵,在材料题中找出正确的信息,结合材料进行作答,这样才能拿到高分哟。

  【真题回顾】

  (2017年上半年全国教资真题)为了改变学生从课本中找“标准答案”的习惯,刘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自由讨论,探索答案。同事马老师对刘老师说:“你这样做会使学生思维太发散,也浪费时间,将来考试肯定会吃亏的。我从不这样做!” 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马老师的说法合理,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B.刘老师的做法得当,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C.马老师的说法欠妥,不利于维持课堂教学秩序

  D.刘老师的做法欠妥,不利于保证正常教学进度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素质教育的内涵。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题干中马老师的做法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并且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讨论探索答案的方法,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B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