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学生观发表时间:2019-11-02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学生观
考点2“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内涵

  1.学生是发展的人

  (1)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规律的

  (2)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3)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2.学生是独特的人

  (1)学生是完整的人

  (2)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

  (3)学生与成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1)每个学生都是独立于教师的头脑之外的

  (2)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3)学生是责权的主体

  小提示:关于“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是单选和材料题的重要考点,需要同学们在课下花时间,结合口诀“两独一发”进行识记。同时,每个知识点下面的小点,也是需要大家能够在复习的时候理解内涵,并灵活运用到材料题的作答当中。

  【真题回顾】

  (2017年上半年全国教资真题)萧老师郑朗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小杰大声问老师:“床前怎么能看到月光呢?”对此下列做法中恰当的是( )。

  A.批评小杰不经允许就发言

  B.装作没听见继续上课

  C.告诉学生不要钻牛角尖

  D.组织学生就此开展讨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教师需要培养学生敢于质疑的精神,创设开放的课堂教学环境;尊重学生个性。题干中小杰对萧老师朗诵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提出了不同于以往的自己的看法,萧老师应该引导小杰的思路,同时肯定小杰这种敢于质疑的精神,同时带领同学们一起针对小杰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以此提高学生的个性发展。D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