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历史文化素养发表时间:2019-11-02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历史文化素养
考点7文化素养(历史)

  1.唐太宗:军事才能卓越,助父统一中国;灭东突厥、薛延陀、高昌、吐谷浑;扩充教育机构,笼络国家人才;精简政府机构,裁汰冗官、冗员;改革三省六部,朝廷政治清明;开创贞观之治。

  2.三省:

  尚书省——最高行政机构,负责执行国家的重要政令;

  门下省——审议机构,负责审核政令;

  中书省——决策机构,负责草拟和颁发皇帝的诏令。

  3.六部:

  吏部——负责考核、任免四品以下官员;

  户部——负责财政、国库;

  礼部——负责贡举、祭祀、典礼;

  兵部——负责军事;

  刑部——负责司法、审计事务;

  工部——负责工程建设。

  小提示:关于文化素养中历史常识,对于部分理科的同学来说,可能是比较头疼呢。首先大家需要弄明白,咱们的文化素养都是以单选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的,所以难度和分值并不会太大。只需要同学们结合咱们伟大祖国的历史演变,在历史的长河中把那些名人趣事以及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弄明白就可以。如果同学们课下喜欢听一些历史类的电视节目(如:百家讲坛等),那么学起来则更是得心应手。

  【真题回顾】

  (2015年上半年全国教资真题)中国古代“三省六部制”中“户部”的行政职能是( )。

  A.掌管吏政

  B.掌管财政

  C.掌管军政

  D.掌管学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历史文化素养。隋时改革官制,在中央设三省六部。三省是指尚书省(最高行政机构,负责执行国家的重要政令)、门下省(审议机构,负责审核政令)、中书省(决策机构,负责草拟和颁发皇帝的诏令);尚书省下设六部:吏部(负责考核、任免四品以下官员)、户部(负责财政、国库)、礼部(负责贡举、祭祀、典礼)、兵部(负责军事)、刑部(负责司法、审计事务。具体审判另有大理寺负责。重大案件组织刑部、御史台、大理寺会审,谓三司审)、工部(负责工程建设)。综上表明 B 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