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科技文化素养发表时间:2019-11-02

2019年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科技文化素养
第二次科技革命

  (1)电力的广泛应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标志。

  (2)莱特兄弟——飞机。

  (3)西门子——电动机、发电机等。

  (4)贝尔——电话。

  (5)爱迪生——白炽灯、留声机。

  (6)马可尼——无线电报。

  (7)诺贝尔——安全炸药。

  (8)普朗克——量子物理学。

  (9)爱因斯坦——相对论。

  (10)弗莱明——青霉素。

  (11)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

  (12)魏格纳——大陆漂移说。

  (13)巴斯德——“微生物学之父”——巴氏消毒。

  (14)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物质镭和钋——世界上第一个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15)伦琴——X 射线。

  小提示:关于文化素养的科技常识部分,同样的还是以单选的形式进行备考。这部分涉及的知识范围比较大,需要大家结合我国和世界历史上的一些重大发明和重大事件(如:我国的四大发明,世界范围的三大科技革命等),当然也需要结合一些重要的科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等),了解他们的突出领域和重要贡献。

  【真题回顾】

  (2017年下半年全国教资真题)声音的存储和播放技术广泛应用于现代生活的许多领域,成为宣传报道、科技研究和艺术创作的重要手段。下列人物中,最早制造商用留声机的是( )。

  A.贝尔

  B.瑞利

  C.爱迪生

  D.浦耳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留声机的发明者。留声机是一种原始放音装置,其声音储存在以声学方法在唱片(圆盘)平面上刻出的弧形刻槽内。唱片置于转台上,在唱针之下旋转。留声机唱片能较简易地大量复制,放音时间也比大多数筒形录音介质长,因此,留声机被称为爱迪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C项正确。

  A项:贝尔主要成就是发明了电话。此外,他还制造了助听器;改进了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他对聋哑语的发明贡献甚大;他写的文章和小册子超过100篇。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瑞利以严谨、广博、精深著称,并善于用简单的设备作实验而能获得十分精确的数据。他是在19世纪末年达到经典物理学颠峰的少数学者之一,尤其以光学中的瑞利散射和瑞利判据、物性学中的气体密度测量几方面影响最为深远。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最早出现的磁记录设备是1898年丹麦的浦耳生发明的磁性录音机。当时采用的磁记录介质是碳钢丝,失真大。20世纪40年代初采用矫顽力较高的不锈钢丝使录音机达到了实用阶段。随后又采用细颗粒磁粉涂布型磁带,提高了记录密度并改善了高频特性。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