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已公布:2019下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真题及答案发表时间:2019-11-02

2019年下半年国考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科-(科日代码: 301)

  注意事项: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 备选项中只有一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用28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按照要求涂黑。 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下列关于素质教育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素质教育更要重视德育

  B.素质教育主要适用于基础教育

  C.素质教育应遵循教育规律

  D.素质教育不要求学生平均发展

  2.吴老师在指导青年教师时说道:“ 我们是生物老师,自己就知道生物的多样性和保护这种多样性的重要,所以对各有所长的学生,我们可不能做一一个把学生修剪得整整齐齐的园丁。”这种说法表明教师劳动具有()

  A.差异性

  B.协作性

  C.复杂性

  D.示范性

  3.每周五,崔老师都会带领老师们研讨并反思学校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登门拜访等形式向大学教授请教,或是与校外名师共同探讨,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该做法体现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是()

  A.校本研修

  B.自主学习

  C.行动研究

  D.专业支援

  4.某校将成绩较好的学生单独编班,并组织优质师资对这个班进行重点辅导,提高了中考优秀率,得到了该班学生家长的好评。该校的做法()

  A.违反了义务教育的公平原则

  B.践行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C.弱化了学校办学的鲜明特色

  D.遵循了长善救失的教学原

  5.《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上级监 察委员会对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进行(),

  A.监督

  B.监察

  C.领导

  D.指导

  6.某高中对严重违反校纪的学生张某处以留校察看处分,并将处分文件在学校宣传栏公开张贴。该学校的行为()

  A.侵犯了张某的名誉权

  B.保障了师生的财产安全

  C.侵犯了张某的隐私权

  D.履行了学校的管理职责

  7.下列做法中没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是()

  A.学生王某不遵守课堂纪律,被任课教师罚站3小时

  B.初中生李某偷窃了王老师500元钱,学校将其开除

  C.赵某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让13岁的儿子辍学打工

  D.人民法院对17岁的张某抢劫- -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

  8.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设置的专门学校()

  A.由公安机关进行管理

  B.由司法部门]进行管理

  C.由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管理

  D.由地方人民政府进行管理

  9.中学生熊某曾经偷拿过同学的财物,班主任总是以此为由,不让他参加班级活动该班主任的做法()

  A.正确,可以督促学生改进错误

  B.不正确,不得歧视犯错误学生

  C.正确,班主任有管理学生权利

  D.不正确,侵犯了熊某的名誉权

  10.初中生付某与同学钱某放学后在校外餐馆就餐,席间付某与钱某发生争执,付某拿起餐馆的菜刀砍伤了钱某。对此次伤害事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付某的监护人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B.付某的监护人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C.付某所在学校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D.餐馆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11. 16岁的蒋某因抢劫被公安机关抓获,当地电视台将蒋某接受审讯的清晰画面在当地新闻节日中播出,该电视台的行为()

  A.不违法,如实报道没有构成侵权

  B.不违法,传播正能量不构成侵权

  C.违法,侵犯了蒋某的隐私权

  D.违法,侵犯了蒋某的名誉权

  12. 13岁的初中生张某伙同校外青年抢劫本校女教师。学校可以对张某采取的措施是()

  A.开除学籍并送公安机关

  B.中请将其送到工读学校

  C.记大过处分并处以罚款

  D.通知家长并强制其退学

  13.近一段时间,班上流行大操大办过生日的风气,孩子过生日家长们纷纷比阔。在班会上,班主任孙老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批评,要求大家厉行节俭。孙老师的做法体现了教师是()

  A.文化知识的传播者

  B.高尚情操的塑造者

  C.社会风气的改造者

  D.学生品行的引导者

  14.王老师在教学中总是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音乐课上,王老师鼓励同学们给经典音乐重新填词,评选“最美歌词”和“最具创意奖”,同学们对音乐课的兴趣大增。下列选项中是孔子所说,且与王老师做法相符的是()

  A“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B“学而不已,润棺及止”

  C“古人于为学,终生与之俱”

  D“朝闻道,夕死可矣”

  15.李老师发现- -些学生卫生习惯不好,经常在教室里面乱扔废纸。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A.严肃教育学生,严重时将学生赶出教室

  B.建立惩罚机制,罚扔废纸的学生扫走廊

  C.不再强调卫生,只要学生成绩好即可

  D.批评教育学生,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

  16.班主任田老师鼓励同学们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却招来了一些科任教师的反对,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做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面对这种情况,田老师恰当的做法是()

  A.取得同事支持,继续指导学生活动

  B.尊重同事意见,暂停兴趣小组活动

  C.利用校长威信,平息同事反对意见

  D.接受科任老师意见,重视考试成绩

  17.下列现象,不是因地球公转而产生的是()

  A.昼夜的变化

  B.四季的变化

  C.日食

  D.月食

  18.“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测绘、电信、交通、减灾等诸多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列关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尚未正式进入民用市场

  B.具有定位和通信双重功能

  C.定位精度正在不断地提高

  D.已覆盖中国本土的全部区域

  1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15世纪到17世纪地理大发现时期的航海家的是()

  A.哥伦布

  B.迪亚士

  C.阿蒙森

  D.麦哲伦

  20.下列选项中,不是关国作家马克●吐温作品的是()

  A.《竞选州长》

  B.《老人与海》

  C.《汤姆●索亚历险记》

  D.《哈克贝里●费恩历险记》

  21.楚辞在中国诗歌史上被视为浪漫主义传统的源头,最有代表性的诗人是屈原.下列选项中,属于屈原作品的是()

  A.《九辩》

  B.《风赋

  C.《高唐赋》

  D.《湘夫人》

  22.《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确认的文献遗产项目.下列选项中,关于《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的表述正确的是()

  A.收录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遗产

  B.包含文物、建筑群、遗址三类

  C.首批世界记忆遗产包含中国昆曲

  D.由联合国大会评估、审查、公布

  23、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 颁布诏书统- -度 量衡.下列选项中,刻有这诏书的是()

  24.古希腊罗马文化,深刻地影响了西方世界的文明进程.下列选项中,不是产生于古希腊罗马的()

  A.公民教育

  B.陪审法庭

  C.君主立宪

  D.全民公决

  25.甲乙两地各抽取100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体重测量,相关的统计结果见下表。下列选项中,对这次测量结果的解释,最恰当的是()

 

  A.甲地的标准差为1,甲地学生的体重更具有代表性

  B.乙地的标准差为13,乙地学生的体重更具有代表性

  C.甲地的标准差系数为0.295,甲地学生的体重更具有代表性

  D.乙地的标准差系数为0340,乙地学生的体重更具有代表性

  26在Word的编辑状态下,选择整个表格,执行“表格”菜单中的“删除行”命令,对其结果表述正确的是()

  A.表格中一行被删除

  B.整个表格被删除

  C.表格中一列被删除

  D.表格没有被删除

  27.如下图所示,在Exce中单击单元格F2,欲求出表中所列6名学生的总成绩排名,应输入的公式是()

 

  A =RANK(E1, SES1: SE87)

  B =RANK(E1,SES2: SES7)

  C三=RANK(F2,$E$1: $ES7)

  D=ARANK(B2,SES2: SES7)

  28.下列选项中的概念关系,与“教授”和“科学家”-致的是()

  A.夹克-衬衫

  B.中文书-英文书

  C.足球-篮球

  D.大学生-运动员

  29.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按照“1=4”“2=8"“3=24”的规律,下列选项中,应填入“4=(”空缺处的是()

  A.88

  B.96

  C.104 ;

  D.112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30.材料:多年来,徐老师-一直坚持还课堂于学生。他安排的“课前五分钟”深受好评。其做法是在每堂课的开始安排一名学生上台演讲,主要程序是:学生讲述一 大家评论一- 师生 共同给出成绩。此项活动让学生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除了这项活动,徐老师鼓励学生开展的自编课本剧活动、班级读书交流活动、创办文学刊物都收到了很好效果。

  徐老师的教学方式别具..格。他尝试过用分析过论法进议论文、用欣赏分析法进小说、用朗读品味法进读歌、用形象体会法进散文等。他重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尤其是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变换教学思路,寻找最佳切入口。大家评价说:“徐老师玩转 了课堂!”

  徐老师说,当老师要舍得“折腾”自己,为此, 他每天梳理自己的课堂,写教学日志。多年下来,他积累的教学日志多达二十多万字,还被学校当作校本培训的资料。

  问题:

  请结合材料,从教师观的角度,评析徐老师的教学行为。(14 分)

  31.材料:

  我刚担任初二(2)班班主任时,班上的晓义经常打架、抽烟、旷课,一开学就和科任老师发生冲突。几次家访后,我掌握了晓义的基本情况:他从小就调皮,爸爸经常打他,而且家长对他的学习不抱指望,久而久之,他的毛病越來越多。

  我该怎么办呢?我注意到晓义精力充沛,喜欢运动,于是决定让他担任体育委员来试一一下。这个决定宣布后,学生们一片哗然,当晚就有家长打电话来表达不满。我耐心地向家长解释说:“我会对

  所有孩子负贵的。请您给我时间,也给晓义一一个机会。

  刚开始,晓义并没有因为做了体育委员而格外兴奋,甚至有时在带领大家跑操时还有些满不在乎。一次跑操时,有个同学不小心摔了一跤,晓义马上过去扶了他一把。我抓住时机表扬了他。看得出来,晓义有所触动。

  初三时,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区运动会,还获得了铅球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全班都为他欢呼,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是我第一-次在他脸上看到这样的表情。

  初中三年,我和晓义的谈话不计其效,我还经常与家长沟道,希望他们多鼓励晓义。初中毕业三年后的一天,晓义再次出现在我面前,兴高采烈地告诉找: “老师,我已经应征入伍了!”那一刻,我知道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问题:

  请结合材料,丛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我”的教育行为。(4 分)

  32.材料:

  最近偶然看《红楼梦》,有个丫鬟很喜欢这一一联,去问林黛玉。黛玉说:“这种诗千万不能学,学作这样的诗,你就不会作读了。 ”下面她告诉那丫鬟学诗的方法。她说:“ 你应当读王摩造、杜甫、李白跟陶渊明的诗。每一家读几十首, 或是一-两百首。得了了解以后,就会懂得作读了。”这一段话讲得很有意思。

  放翁这两句诗,对得很工整。其实则只是字面上的堆砌,而背后没有人。若说它完全没有人,也不尽然,到底该有个人在里面。这个人,在书房里烧了一-炉香,帘子不挂起来,香就不出去了。他在那里写字,或作诗。有很好的砚台,磨了墨,还没用。则是此诗背后原是有一人,但这人却教什么人来当都可,因此人并不见有特殊的意境,与特殊的情趣。 无意境,无情趣,也只是一俗人。

  此刻先拿黛玉所举三人王维、杜甫、李白来说,他们恰巧代表了三种性格,也代表了三派学问。王摩洁是释,是禅宗。李白是道,是老庄。杜甫是儒,是孔孟。摩适诗极高禅味。

  后来人论诗,主张要不著一字,尽得风流。但作诗怎能不著一字,又怎能不著一字而尽得风流呢?我们可选摩-联句来作例:

  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

  此:联拿来和上引放--联相比,两联中都有一一个境, 境中都有一一个人。“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那境中人如何,上面已说过。现在且进摩请这一-联。在深山里有-所屋,有人在此屋中坐,晚上下了雨,听到窗外树上果给雨一打,朴杜地掉下。草里很多的虫,都在雨下叫。那人呢?就在屋里雨中灯下,听到外面山果落,草虫鸣,当然还夹着雨声。

  这样一个境,有情有景,把来和陆联相比,便知- -方 是活的动的,另- 方却是死而滞的了。

  这一-联中重要字面在 “落”字和“鸣”字。在这两字中透露出天地自然界的生命气息来。

  大概是秋天吧,所以山中果子都熟了。给雨一一打,禁不起在那里朴杜地掉下。草虫在秋天正是得时,都在那里叫。这声音和景物都跑进到这屋里人的视听感觉中。那坐在屋里的这个人,他这时顿然感到此生命,而同时又感到此凄凉。生命表现在山果草虫身上。凄凉则是在夜静的雨声中。我们请问当时作这诗的人,他碰到那种境界,他心上感觉到些什么呢?我们如此-想,就懂得“不著一字尽得风流”这八个字的涵义了。正因他所感觉的没讲出来,这是一种意境。而妙在他不讲,他只把这一-外境放在前边给你看,好让读者自己去领略。若使接着在下面再发挥了一段哲学理论,或是人生观,或是什么杂感之类,那么这首诗就减了价值,诗味淡了,诗格也低了。

  但我们看到这两句诗,我们总要问,这在作者心上究竟感觉了些什么呢?我们也会因为读了这两句诗,在自己心上,也感觉出了在这两句诗中所涵的意义。这是一种设身处地之体悟。

  亦即所谓欣赏。我们读上举放翁那-联,似乎诗后面更没有东西,没有像糜话那一-联中的情趣与意境。摩适诗之妙,妙在他对宇宙人生抱有一-番 看法,他虽没有写出来,但此情此景,却尽已在纸上,这是作读的很高境界,也可说摩话及由学禅而参悟到此境。

  摘编自钱穆《中国文学论丛》)

  问题

  (1)为何黛玉认为不能学“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这样的诗?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4分)

  (2)文章认为“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体现了王维怎样的作诗境界?请简要分析。(10分)

 三作文题(本大题共1小题,50分)

  33.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位老人上了公交车,发现忘带老年卡,对可机说:我没带老年卡,让我上车行吧?司机说:抱歉。按规定,您不出示老年卡,就必须投币。

  有位乘客听到,怒了: 你这人咋这么不通情达理?人家都已经说明了,你还刁难。

  司机说:公司规定,我不能违背;你既然这么好心,要不替老人把车费付了吧?这位乘客后退,说:凭什么?

  司机自己掏出钱来,替老人投了币。

  综合上述材料所引发的联想和感悟,写-篇论说文。

  要求:

  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角度自选,立意自定,标题自拟;不少于1000字。

参考答案: 

  1. [答案] B

  2. [答案] C

  3. [答案] C

  4. [答案]A

  5. [答案] C

  6. [答案] C

  7. [答案] D

  8. [答案] D

  9. [答案] B

  10. [答案] B

  11. [答案] C

  12. [答案|B

  13. [答案1D

  14. [答案] B

  15. [答案] D

  16. [答案] A

  17. [答案] A

  18. [答案] A

  19. [答案] C

  20. [答案] B

  21. [答案] D

  22. [答案] B

  23. [答案] D

  24. [答案] C

  25. [答案] C

  26. [答案] B

  27. [答案] D

  28. [答案] D

  29. [答案] B

  中学综合素质作文:

  就是坐公交车的时候,有个老人。说自己忘了带老年卡,然后公交车司机说,如果你忘了带老年卡,您就需要投币。后旁边就有一个乘客说,你这人怎么这么不通情理,公交司机说,如果你这么通情达理,你就帮这个老人投一下币吧,然后这个乘客就不说话了,然后这个公交车司机默默从自己的兜里掏出了。一块钱,替这个老人付了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