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模拟试题: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发表时间:2019-08-12

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综合素质》考点模拟试题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单项选择题

  1.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以教谋私”“有偿家教”等现象,这主要违背了(  )。

  A.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B.爱国守法的职业道德

  C.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

  D.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D。《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关于“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有: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故本题选D。

  2.对《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规定的教师“为人师表”的内容可以概括为(  )。

  ①教师的行为示范②教师的语言示范

  ③教师的衣着、仪表示范④教师的举止示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D。《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所规定的“为人师表”这一规范的具体内容,可以概括为行为、语言、衣着、仪表、举止示范这些方面。

  3.小刚的父母为了让班主任对小刚多照顾一点,逢年过节都会给班主任送贵重礼品,班主任也因此对小刚多有照顾。班主任的做法(  )。

  A.违背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

  B.有助于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

  C.违背了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D.体现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A。《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为人师表”一条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题干中班主任收学生家长贵重礼品的行为违反了为人师表的要求。故本题选A。

  4.教师在职业道德修养中要达到“慎独”,其中不正确的是(  )。

  A.要求教师注意把师德规范内化为内心信念,化为行为的品质

  B.要在“隐”和“微”处着手,狠下功夫

  C.要重视在无人监督下,自觉履行师德规范,养成良好的师德行为习惯

  D.在独处和无人监督之时,可以放松

  【参考答案】D。“慎独”一语最早出自儒家经典《礼记·中庸》。“慎独”用我们现代语言来表述,就是指在没有外界监督、独自一人的情况下,也能自觉遵守道德规则,不做任何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不道德的事情。因此,D项的表述是错误的。

  材料分析题

  早读铃声响了,班主任王老师走进教室,不久,小李(学习成绩位列班上的前几名)气喘吁吁跑进教室,王老师摆了一下手,示意他进去坐好。过了一会儿,“差生”小赵跑来,看到班主任在教室,就在教室外喊了声“报告”,王老师将其引至教学楼拐角处,做了l0分钟的“思想工作”。看到这两种情景,同学们都窃窃私语。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方面分析王老师的做法。

  【参考答案】材料中,王老师对待两名迟到学生的不同做法没有达到教师应有的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的基本要求。教师的公平与公正的师德规范要求教师在育人的态度和行为上坚持正义,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论学生的性别、相貌、能力、天赋、经济条件、家庭背景等主客观条件,都要用同一标准对待学生。王老师根据成绩的好坏区别对待学生,没有认识到其实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只是还没有被老师发现或被老师忽视了。每一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应平等对待,服务于全体学生,不应厚此薄彼。王老师有失公平的做法可能会使他在学生间的威信下降,也会给那些受到歧视的学生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