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1)发表时间:2019-08-12

  1.材料:

  我国古代有很多蕴涵深刻道理的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些名言警句都引人深思。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角度对这两句名言进行分析。

  2.材料:

  中学生王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要求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野游活动。活动当天,班主任带领

  同学们来到海边进行户外活动,要求学生只能下浅水玩。王某与其他几名同学及一名男老师一起下水,由于当时风浪较大,王某游得较远,溺水下沉,被同学救上岸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试结合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对上述案例进行分析。

  3.材料:

  2010年3月23日上午第三节课,西安市某校英语老师刘老师让全班学生背诵课文。由于阳

  阳和另外十几名同学没有把课文背下来,刘老师就拿来一根铁棍抽打这些学生的屁股,被打的同学共有13人,其中还有2名女生。时隔多日,其中5名孩子的屁股依然青一块紫一块。

  问题:请运用教师职业道德理论相关知识对这一现象进行评析。

  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是桃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在教育活动中,强调教师要做到身教重于言教,为人诚恳,真挚,这样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是:当管理者自身端正,做出表率时,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会跟着行动起来;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么,纵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会服从的。在教育活动中,这句话同样适用,主要强调教师要为人师表,为学生做表率和示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都体现了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对教师的要求有: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其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时刻接受教师的教诲,教师就是学生学习的榜样。这就要求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严于自律,不仅要注意自己的仪表,做到言语得体.穿着得当,待人有礼,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而且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内在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到以德服人,内外兼修,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2.[参考答案]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本案例中,学校领导对野游活动有倡导,班主任在带领学生外出活动之前并未进行任何安全教育。且在活动中,教师也未尽到对学生的安全管理责任,在风浪很大的情况下仍然放任学生下水游泳。因教师是学校内的工作人员,其带领学生外出活动的行为应视为职务行为,因此,此次事故的责任应由学校承担。

  3.[参考答案](1)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它从道义上规定了教师在教育劳动过程中以什么样的思想、感情、态度和作风去待人接物,处理问题,做好工作,为社会尽职尽责。

  (2)《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该材料中教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铁棍抽打学生的屁股,既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违反了国家法律。

  (3)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小学德育工作状况和亿万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必须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使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自觉规范自身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做一名让人民满意放心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