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考试相关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薪水上涨员工满意度下降发表时间:2019-06-11

中国市场的奖酬升幅每年平均以10%的速度递增着,但中国地区的员工对薪酬和福利的满意程度呈下降趋势。

  这是某咨询公司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其WorkChina员工态度调查业务负责人李佳玲女士分析说,工作压力大、收入与付出不匹配且并未随着公司业绩的提升而增加,成为导致员工不满当前薪酬和福利的主要原因。

  “很多员工抱怨自己的工作压力大,这不仅仅是他们与当地公司对比得出的结论,更是与其国外同僚对比的结果。”李佳玲认为。

  由于中国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在很多跨国企业中,相较一些发达国家,许多中国员工认为他们的工作强度正在与日俱增,而薪酬并未得到相应的提升。李佳玲认为:“从这一点中,我们其实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分析,比如,随着信息渠道的畅通,除了薪酬和福利外,员工们对公司管理的期望会越来越高。”

  李佳玲认为,当前的企业必须要随时关注员工的这些期望,以进行有效的管理。虽然管理上的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公司需要循序渐进地作改进,并且尽可能地与员工适时沟通以改进。”

  “员工们抱怨工作压力大,且收入与付出不匹配,这很可能说明公司的绩效管理制度与奖酬制度之间缺乏有效的连接,员工们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却在奖酬上得不到回报和认可。”李佳玲提醒当前的企业,虽然从表面上看许多公司的人力资源制度“五脏俱全”,然而如果其间缺乏有效的连接,各施其政,就很难取得综效。

  因此,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人力资源人员要适时审视各项制度的执行状况,同时要在内部建立策略性奖酬,真正做到差异化管理,这可能比仅仅盯着外部市场不断变动的薪酬数字来得更为重要。

  “在薪酬福利上,员工们习惯于去对标同行业中的优秀企业,特别是在那些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公司。”李佳玲认为,这几乎成为职场中“不成文”的规则,然而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从节约成本的角度来看,他们更愿意对标那些与自己业务发展规模和水平相当的企业。

  “如果一家处于快速发展的企业,它在经营战略上所对标的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奖酬策略上却仍保持和自己同级梯队的水平。那么试想一下,要与佼佼者在一个市场中同台竞技,人才会流向何方?”李佳玲提醒企业在考虑奖酬策略时,除了要考虑量力而出,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公司未来的经营战略和业务发展,这样才能令公司的奖酬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当然,适时且持续与员工沟通奖酬策略,以及关注他们未来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毕竟在中国这样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前景和‘钱’景对于人才是同等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才在选择工作时都十分看重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由于中国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在很多跨国企业中,相较一些发达国家,许多中国员工认为他们的工作强度正在与日俱增,而薪酬并未得到相应的提升。随着信息渠道的畅通,除了薪酬和福利外,员工们对公司管理的期望会越来越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