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考试相关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联想集团的HR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1
联想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传奇力作,21年发展的历程,不仅只是资本运作的奥妙,更是企业人才战略与企业凝聚力的内在张力使然。在此,联想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有诸多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

联想,从一间简陋传达室的20万元创业,到跨过100亿美元门槛成为中国第一家跻身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Lenovo品牌,又作为中国4个本土品牌之一,入选世界品牌500强。21年间,联想发展的跨度之大令人吃惊。而联想的发展又不仅仅只是资本运作的结果,人才的加盟与强有力的企业凝聚力,才是企业不败的根本。究竟联想在HR管理上坚持怎样的原则?联想战略规划处的高级经理人李国刚对联想的HR管理做了如下分析:

招聘:强调正直诚信

他说,联想的核心价值观是:“成就客户,创业创新,精准求实,诚信正直”。这是联想发展至今的核心理念。据此,他们主要重视人的以下能力:人要正直,有学习的能力(包括创新能力),有韧性。

“我们强调诚信,因为只有一个诚信的人,才具有后发优势”,他介绍道,“联想强调诚信,这也是有它的企业文化所造就的”,他说,联想是一家正直、诚信的公司。从柳传志创业开始,他自身就是正直的人,是用诚信自我要求的。他说,80年代末,联想进口货物需要贷款外币,还款时的人民币与美元汇率发生变化,要按期还款,就要赔100多万人民币,因为当时的金融市场并不健全,有很多公司抵赖和争论的事情发生。但柳传志他们还是选择了按期还款,公司因此损失了100多万。但他们要让所有人知道的是,联想是一个有诚信的公司。就是我们要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合作伙伴、取信于员工。这种核心价值观,一直延续至今,体现在我们对员工的种种要求中。

此外,在招聘中,“对于不同的岗位联想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招聘销售人员,招聘过程中会重视他(她)的换位思考能力,而招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则要重视其与人沟通能力。同时也会重视应聘人员的个人能力、个人素质和英语水平。

薪酬:以“岗位定薪”  

李国刚经理介绍,在联想,报酬共分工资、奖金、福利三种主要形式,联想员工的奖金是员工总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联想员工的工资是按“岗位定薪”。他举例说,比如一个博士去做前台接待,也只是按前台的工资,如一个初中毕业生去做副总经理,他就是副总经理的工资。“我们是以岗位为主,也兼顾绩效和能力”,好的绩效和高水平的能力也能促进员工收入水平的提升。

其次,奖金的多少是根据公司、团队的业绩以及个人的绩效来确定的。另外公司还有年度评优,一年中,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会受到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奖励,他们的照片也会在公司的荣誉榜上张贴;另外,诸如一些总经理特别奖等及时的奖励也会有很多。

在福利方面,联想除了提供员工五险一金外,还提供员工带薪休假。联想还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福利:凡是在公司工作满5年者,可享受一次由联想提供的免费出国休假。

考核:“2”“7”“1”原则 

他介绍道,联想对员工的考核是一个科学和规范的流程,它主要有以下4步:

设定目标。目标是可衡量的,有明确标准的。对不同人有不同的要求,并根据现实情况可做一定的调整。

过程辅导。周期考核,可向上级寻求帮助,上级针对不同问题也会对此采取不同形式的辅导。 

绩效面谈。考核实施“2”“7”“1”原则,即在所有员工中,依标准将有20%的人评为优秀,70%的人为符合标准,10%的人为尚待改进(即结果比较差),这些人都要由上级进行绩效面谈,找出优势和差距。针对优秀的人和尚待改进的人,隔级上级也会做隔级面谈,更好的帮助员工实现自我发展。

考核结果的应用。考核结果主要体现在当期的奖金中,如果优秀,奖金拿的就高。同时,绩效考核的结果也应用在员工未来发展中,包括以后的晋升等。 

培训:“自己是学习的主人”  

善于学习者才能进步,不仅整个企业要不断学习,每个个人更应不断学习。李经理说,培训只是我们给员工提供的舞台,而“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人”。

他说,联想对员工的培训主要有以下几种: 

新员工入职培训。我们会教给新员工公司对新员工有哪些要求、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联想人、联想的文化和历史是什么、如何进行团队沟通合作等等。

通用技能培训。比如联想会教会员工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使用办公软件等。

专业技能培训。不同专业序列,如生产、物流、HR、销售等会有不同的专业能力培训。比如,针对销售人员,有销售技巧培训。针对服务人员,有服务技能培训等等。

管理者培 训。联想针对各级管理者有详细的培训计划,从岗前培训,到上岗培训,从领导力培训到管理技巧培训等。

新联想:国际化

联想在去年收购了蓝色巨人IBM的pc业务后,由于IBM的pc部门拥有10000多名员工,他们分别来自几十个不同的国度,拥有不同的文化风俗、管理特色、法律规则以及生活特点等。业务整合和文化磨合,是今后联想管理的重点所在。 

李国刚经理说,新联想要走向国际化,它必须既是国际的又是中国的。在这里,主要存在的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今后联想的官方语言是英语。而且不同国际文化背景的差异,都需要磨合。文化差异和语言差异的磨合是对新联想的一个挑战。

他说,目前联想尚在文化的整合之中,公司对员工做了大量的调研、调查、访谈等工作,联想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路是稳健的,方法也更加科学和规范化。相信新联想在今后的发展中,会取得更大成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