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考试相关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细节决定成败•微更足道发表时间:2019-06-11

—从海信集团的1秒钟=500万说起

中国有个成语,微不足道。这中国传统文化中全局、系统和模糊的逻辑思维模式,看问题喜欢从大处着眼而不拘小节。现代管理理论则与之相悖,不仅强调要关注“微”,更是将“微”提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高度上。

1秒钟,可谓微不足道。毕竟,1秒钟对于一个人拟或是一个企业来说,都太短暂了,1 秒钟对人一生(以75岁计)的数学意义是1/2,365,20,0000,可谓稍纵即逝。然而,海信集团却从1秒种里面抠出了巨大的财富。该集团的生产线从日本松下公司引进的,原有的节拍是51秒钟出一台彩电。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位设计和操作方法,使单台彩电的在线装配时间压缩了1秒种。单看这1秒种值不了多少钱,但一年累积下来,竟降低了成本500万元!

1秒钟=500万元?按常理这个等式是不成立的,但海信集团的成功案例却给他们之间划上了等号。每一个企业的正常运作都是由许许多多的生产环节、工作流程所构成,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都是构成生产成本的基本要素。在产品日益同质化的如何通过走成本领先战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是看这个企业的细节管理。

日本三菱集团创始人岩崎弥太郎以勤俭办企业著称于世,他对一点一滴的浪费现象曾作过生动的比喻:酒桶如果有个大漏洞,谁都会很快发现,但是,桶底如果有个毛发般的小孔,却不太容易被注意到,所以说涓滴的漏洞比大量的溢出更为可怕。

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每一个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我认为,在产业、产品、质量日趋同构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是细节的竞争。企业只有注意细节,在每一个细节上做足功夫,全面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保证企业基业长青。

在此,引用中国细节管理理论研究先行者汪中求先生的两句话作为结束语:我们已经生活在“细节经济”时代,细节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最重要的表现形式。第一代老板靠胆子,第二代老板靠路子。第三代老板靠票子,第四代老板靠脑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