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考试相关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关于企业好上司发表时间:2019-06-11

   公司这次组织的“三好”活动是一个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接受教育、强化感悟的难得好机会!本次活动是关于“好上司”,借这样的机会谈一些我的一些初浅认识,请各位领导和同仁给予批评。 

  首先,这个活动是个照镜子的活动,是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也是一个接受教育和强化感悟的的活动,我们经常忙于日常事务的“上司”需要不定期地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一定是受益非浅的!人需要这样经常的反省自己,挑战自己,提高自己。 

  第二、我把“好上司”和“好家长”做了一个类比。什么是好家长呢?一是要善于“持家”,要让家里的日子一天天过得红火起来,这需要勤劳、需要能力,需要付出;二是要善于“益家”,要让家庭不断吸收养分,不断成长,成为一个健康的、有生命力的家庭,这需要智慧、需要学习;三是要善于“扬家”,要让家庭里好的、有价值的、有益于社区、有益于社会的东西通过相关的管道传播出去,从影响到其他的家庭,让社区和谐,让社会发展,这需要责任、需要爱心。家长上面有“父母长辈”,下面有“儿女晚辈”,平辈的有自己的伴侣,而且家庭是社区的一分子,是社会的一分子,是生存和发展在社会大环境中的,和企业的“上司”类比起来实有很多让人触动的地方。想想做个“好上司”和做个“好家长”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 

  第三、“好上司”的“好”有很多层内涵。 

  首先是道德层面的,这是应该是基本面的,上司都影响着一批人,不是“榜样”也是榜样,所以上司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上应该做出榜样的,否则有样学样,影响一大片。比如我们的徐董,应总,我们传化花王的朱总等等集团和公司的很多“上司”就是我们的学习的榜样,我们也当然在这个“好”的层面持续受益。 

   二是精神层面的,这是也是基本面的,因为这表现在状态上,极富感染性,极具传播力。所以上司必须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用不完的激情,使不尽的斗志是上司的必备特征之一。因为上司的精神风貌不是上司个人的,他是集体的,是团队的。 

   三是行为层面的,这是技能层面的,因为这表现在具体解决问题上,提升管理,提高效率重在学习和创新。所以上司需要做的事情很多:1、要勤思考,要善于思考,正所谓“思而不学则罔,学而不思则怠”,不肯动脑的人是很难做上司的;2、要善于选人,作为上司一定要有追随者,没有追随者的的上司就不是上司,团结一批忠于组织,忠于使命的志同道合的人恐怕是上司时刻要注意的问题;3、拜访客户,我们为谁提供服务,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到底怎么样,客户最清楚,拜访客户不全是下属的事情,拜访客户是上司的必修课之一;4、推销产品,大到国家总统,小到个体户小老板,都在做推销的工作,我们作为上司,不能忘记了推销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团队;5、激励团队、奖励部下,我们需要一只有战斗力的团队,需要一批有活力有激情的部下,作为上司掌握激励团队、奖励部下的方法和技巧;6、沟通员工、关心部属,现代人都有自尊的需求,都有社会价值需求,保持与部属的沟通,与部属做伙伴,用心关怀部属,和部属做朋友,这也是上司需要做的;7、领导使命,或许这个世界上有只为钱财而工作的人,但是的现代人追求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这就更需要使命引导,我们上司要清楚地明白我们传化的使命,我们能为传化事业,我们能为社会做出什么样贡献,这虽然是精神文化层面的,也是实际工作的行为层面的;8、以身作则,这是“上司”这个岗位赋予的职责,而不是什么素质要求,因为你是上司你就必须以身作则,无论你能力的高低。 

  这是我的基本认识,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