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考试相关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企业营销培训怎样做发表时间:2019-06-11
 近几年,企业培训市场一片火热,也难怪,每年1000个亿左右的市场容量,35%的年增长速度,怎么不让人眼红?于是乎,培训机构风起云涌,打着国际背景、外资旗号、著名大学联办机构、咨询机构、培训学校等旗号的培训大师、培训高手比比皆是。 

o诚然,有些培训界理论和实战均甚为了得、为人做事勤勉谦逊、德高望重的培训好手确实为这个行业的迅猛发展在推波助澜,但也有这样一部分人:读过几本营销书、听过几次培训课、嘴巴上的“吹功”还可以,能讲几个故事,侃几个段子,便认为自己也算是个人物,可以给他人传道授业解惑了,再加上众所周知企业培训的收入甚为丰厚,于是便开始混迹于营销培训界,他们将自己包装得如科特勒正宗嫡传关门弟子一般或仿佛刚从硝烟浓浓的国际市场上走下,如实战经验丰富得一塌糊涂一般,他们先在一些培训网站上搜寻几十种企业内训课程和大纲,请几个业务员或电话销售的小姐,便开始对外推广了,当然如果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给予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倒也无妨,然而他们根本不遵循培训的原则、流程和把握的环节,“一刀切”地将相同内容输出给不同的培训对象,并且在培训中敷衍了事、偷工减料,结果是让参加培训人员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还花了时间,惹得花了钱的企业怨声载道,发誓再也不做这种冤大头,花这份冤枉钱了,这类所谓的“营销培训大师”们极大地扰乱了培训市场的正常有序发展,当然其中也有部分培训师本意是好的,也希望能积极投身入培训业,只是方法不得要领而已。 

尽管也在培训界混了2,3年,也给过几十家企业做过一些培训工作,却断然不敢夸口说自己的培训行业经验有多么的丰富,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企业培训的一般规律、操作程序还是能很清晰的把握的,这里我想对如何做好企业营销培训工作作个分析和探讨。 

  以产品为导向还是以消费者为导向? 

几乎所有站在台上神情飞扬、夸夸其谈的培训大师们对这个问题个个都能作出深刻的、精辟的分析解说,然而说是说做是做。那我想问问他们几个问题:1、培训项目是不是产品?没错,是,在科特勒的《营销管理》书中明确描述:所谓产品是指能提供给市场,用于满足人们某种欲望和需要的任何事物,包括实物、服务、场所、组织、思想、主意等。2、企业营销培训项目是一种服务,那它的消费者是谁?只要不是傻子都能毫不犹豫指出是一个个企业、个人,或再具体点是企业中的全体营销人员以及和营销工作相关人员,甚至全体员工。3、既然以上两个问题都很清楚,那我们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是应该以产品为导向还是以消费者为导向呢?很明显的回答: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 

然而我们看看现实工作中大家到底是不是这样做的呢?显然不是,大多数培训公司或培训大师们都是几副药包治百病,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课程,就那么几个案例,就那么几个游戏,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企业,什么素质的人员,什么样的环境,都开同样的方子,这样的庸医不医死人才怪。 

给1岁的孩子喂肉喂蛋会让他噎死,给16岁的少年吃米糊会让他营养不良,这个道理谁都懂,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经常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建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培训体系的? 

  调查研究是有效培训的第一步 

要想将一次营销课程做得有效且精彩,前期调查研究必不可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培训导师连你下面听众到底希望得到什么需求的心理都没有掌握,你讲得再多都是白说。无怪乎,“讲的激动、听的感动、下来不动”这句话说了这么多年,人人觉得可笑,但很多培训课始终走不出这个怪圈。 

在接到企业希望做营销培训课的时候,首先你应该给对方一份培训沟通问卷,应对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营销现状和目标、营销组织架构、销售人员素质、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等提出问题并对回答作出分析。 

对企业所属行业二手资料的收集和研究也是有效培训的重要一环,如果对方是一个化妆品企业,你讲得口水四溅、图文并茂的营销案例尽是些有关海尔、麦当劳、沃尔玛的;如果培训对象是从事保健品销售的人员,你跟他们净扯些微软、TCL、松下电器的事,你不给人家哄下台都算你万幸了。所以说培训的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这里我奉劝所谓“培训大师”们拿出点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出来,多花点时间研究一下培训对象所属行业的现状、趋势、成功和失败的案例等,在培训内容中融入点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有益启示的东西,而不是“瞎忽悠,净扯淡”。 

沟通,有效沟通是成功培训的基础 

很多培训公司、“培训大师”们有了点小名气就开始耍大牌、牛气冲天:你企业要做培训,好,我先排排时间,要讲什么课,你自己看培训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