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弥漫性轴索损伤的临床护理发表时间:2020-12-08   

顿学在线初级护士考试中心编辑整理出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弥漫性轴索损伤的临床护理,供广大考生参考学习。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弥漫性轴索损伤的临床护理详见正文。更多关于初级护士考试信息请登录顿学在线护士资格栏目!

2021年初级护士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知识点:弥漫性轴索损伤的临床护理

  1.呼吸道管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非常重要,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大部分处于昏迷状态,常伴有呕吐,误吸是患者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及时清除患者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等,保持良好的气体交换是极为重要的,患者取侧卧位或侧俯卧位以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防止呕吐物误吸而引起吸入性肺炎;舌后坠影响呼吸者,可采取侧卧并托起下颌,必要时放置口咽通气管或气管切开以改善呼吸道的通气情况。并予持续氧气吸入,使SpO2维持在95%以上。鼻导管法吸入氧浓度计算法:吸入氧浓度%=21+4×氧流量(L/min).

  2.消化道管理

  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处于应急状态,易发生消化道出血,患者入院时即给予制酸,保护胃粘膜的药物。昏迷或吞咽困难者在发病第2~3天即应鼻饲,加上胃肠道外营养可以补充热量,有助于防止胃肠道并发症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

  3.生命体征监测

  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生命体征多不稳定,若血压上升、脉搏缓慢而有力、呼吸慢而深,提示颅内压增高,应警惕颅内血肿或脑疝早期;若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心跳减弱、呼吸减慢不规则,提示脑干功能衰竭;若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警惕有无合并其他脏器损伤内出血。

  4.降颅压管理

  颅内压增高是弥漫性轴索损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颅内压的管理是治疗重要任务。降颅压治疗需同步检测颅内压及血压,以维持脑灌注压>70mmHg.

  具体措施:

  (1)抬高床头=30度,可增加颈静脉回流而降低颅内压,头部要保持中线位,对于低血容量患者,抬高床头可使血压及脑灌注压下降,因此行此措施前应排除低血容量。

  (2)镇静和镇痛;患者烦躁、头痛剧烈可静脉镇静选用异丙芬,咪达挫伦等,镇痛通常给予吗啡,芬太尼等。

  (3)降颅压药物治疗:用高渗脱水药为主,甘露醇,甘油果糖,速尿,白蛋白,高渗盐水。不建议使用类固醇。

  (4)过度通气;尽管有效,但作用持续时间短同时造成脑血流下降的特点限制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