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隔离的常见种类和适用疾病_护士资格大纲重点知识点整理【2020年】发表时间:2020-09-13   

 

  隔离是将传染病病人、高度易感人群安置在指定的地方,暂时避免和周围人接触。对传染病人采取传染源隔离,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对易感人群采取的是保护性隔离。
  隔离的常见种类和适用疾病有:
  呼吸道隔离:适用于病原体经呼吸道传播的疾病所采取的隔离方法。如麻疹、白喉、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肠道隔离:又称消化道隔离,适用于病原体通过污染食物、食具、手及水源,并经口引起传播的病症所给予的隔离方法。如病毒性肝炎、伤寒、细菌性痢疾等。
  接触隔离:适用于病原体经皮肤或粘膜进入体内的传染病所采取的隔离方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破伤风、炭疽、狂犬病等。
  昆虫隔离:适用于病原体通过蚊、虱、蚤等昆虫传播的疾病所进行隔离的方法。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班疹伤寒等。
  保护性隔离:适用于抵抗力低下或易感染的病人,如大面积烧伤病人,早产婴儿、白血病病人及脏器移植病人等所采取的保护性措施国家医考网搜集整理,避免由他人(包括医护人员)将病室外的致病菌带进病室内而采用的隔离方法。
  血液-体液隔离:适用于病原体通过血液、体液(引流物、分泌物)等传播的疾病的隔离方法。如肝炎、爱滋病病毒等感染性疾病。
  严密隔离:适用于传染性强或传播途径不明的疾病所采取隔离措施。如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