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骨折患者三大康复治疗原则_护士资格大纲重点知识点整理【2020年】发表时间:2020-09-13   

 

  1.复位
  复位就是用手法或手术使骨折部位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解剖关系。
  根据对位和对线是否良好,复位可分为解剖复位和功能复位。
  ①手法复位:又称闭合复位,即应用手法使骨折复位。复位时手法必须轻柔,争取一次复位成功。粗暴的手法和反复多次的复位,可增加软组织损伤,影响骨折愈合。
  ②牵引复位:常用于手法复位有困难者。
  ③切开复位:适用于手法复位失败、骨折端间有软组织嵌入、关节内骨折、骨折并发主要血管和神经损伤、多发性骨折及陈旧性骨折无法手法复位者。
  2.固定
  固定就是用外固定方法,或手术切开内固定方法将骨折维持在复位后的位置,使其达到牢固愈合。
  复位达到要求后必须持续固定于良好的位置,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直至骨折愈合。
  ①外固定:主要用于手法复位后的病人,也有些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需加用外固定者。如小夹板固定、石膏绷带固定、外展架固定、持续牵引及外 固定器等。
  ②内固定:主要用于切开复位后的病人。常用的内固定物有钢针、螺丝钉、接骨板、髓内钉、加压钢板等。
  3.康复治疗
  骨折复位与固定后,合理的功能锻炼,可促进患肢血液循环,消除肿胀,减少肌萎缩、保持肌肉力量,防止骨质疏松、关节僵硬和促进骨折愈合。
  康复治疗是骨折治疗的重要阶段,是防止发生并发症和及早恢复功能的重要保证。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