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结肠炎的并发症状_护士资格大纲重点知识点整理【2020年】发表时间:2020-09-13   

 

  一、慢性结肠炎的并发症
  1.便秘:得了慢性结肠炎患者经常大便不顺,大便困难;
  2.腹泻:常反复发作,多因饮食不当,情绪激动,过度疲劳诱发。
  3.腹痛:腹痛为钝痛或陆法性绞痛,常在排便时伴法下腹部疼痛,多在排便后减轻,一般疼痛不重。
  4.黏液血便:大便有血,脓,黏液,严重者可见鲜红色大量血或血凝块。
  5.急性发作:可有发热,纳差,呕逆,腹胀电解质紊乱等症状,重者出现消瘦,水肿。
  二、结肠炎的并发症
  便秘:便秘的主要症状,大便次数少,通常7天内排便少于2或3次,甚至10多天还没便意。大便量少,便干硬,排出困难,排便时还伴腹部不适或腹痛,但能在排便后缓解。
  腹泻:腹泻是本病的主要症状,一般每日数次,急性期每日可达10多次,大便有血,脓,黏液伴有里急后重。常反复发作,多因饮食不当,情绪激动,过度疲劳诱发。
  腹痛:腹痛为钝痛或陆法性绞痛,常在排便时伴法下腹部疼痛,多在排便后减轻,一般疼痛不重。
  黏液血便:大便有血,脓,黏液,严重者可见鲜红色大量血或血凝块。
  急性发作:可有发热,纳差,呕逆,腹胀电解质紊乱等症状,重者出现消瘦,贫血,水肿,营养不良。
  1、直肠息肉癌:直肠息肉多数没有症状,大多数患者是在常规的结肠镜检查时发现的,大多数息肉见于40岁以上成人,尤其是成年男性。直肠息肉是指直肠黏膜上的隆起性病变,直肠息肉质地一般较软。
  2、直肠癌: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直肠是大肠癌好发的部位,占大肠癌的70%.由肠炎反复发作,肠黏膜破坏,溃疡修复增生,肉芽组织形成过程中发生癌变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肠道狭窄及梗阻容变癌:直肠壶腹部癌,因多是溃疡型,直肠壶腹部较宽阔,估计1-2年才引起狭窄梗阻,大便形态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由于粪便堆积,在梗阻上段乙状结肠部位。有时在左下腹部可扪及条索状肿块,引起肝肿大,黄疸,腹水等症状。全身病状可有贫血等恶病质现象,有时还可出现急性肠梗阻,下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