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医学类考试 > 护士资格证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产妇产后排尿的临床护理方法_护士资格大纲重点知识点整理【2020年】发表时间:2020-09-13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产程过长,膀胱三角区受胎头先露部压迫过久,使其粘膜充血水肿,造成排尿困难。
  另外由于产后腹壁松弛,加上膀胱肌张力差,膀胱压力低,膀胱容易增大,对内部能力的增加不敏感,所以容易造成尿潴留。
  再者会阴侧切会阴部的肿胀疼痛,使产妇有恐惧心理,怕排尿疼痛,不敢排尿,有些产妇不习惯平卧床上排尿,也容易造成排尿困难。
  (1)首先要做好心理护理。消除产妇对排尿疼痛的恐惧和顾虑,讲清产后排尿的重要性,要在产后1~2h内排尿一次,如不及时排尿就易产后尿潴留,影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大出血的可能,易发生膀胱炎。尿潴留后行导尿容易发生逆行感染。
  产妇不习惯床上排尿,可鼓励起床排尿,个别产妇由于条件反射的关系必须去厕所才能排尿,所以必要时可扶去厕所。
  (2)产妇排尿困难时首先给予热在下腹部用热毛巾或热水袋外敷,也可用温水冲洗会阴部,缓解尿道括约肌痉挛。最常用的是听流水声,使产妇形成条件反射,诱导排尿。用两个容器反复倒水,形成流水声,产妇听到流水声可顺利排尿。
  (3)经过各种方法均不能自行排尿者,可在严格无菌条件下行导尿术。有些产妇行导尿后可自行排尿,也有少数产妇经导尿后仍不能排尿,可给予留置导尿。留置导尿的同时可给予针灸理疗帮助。恢复自行排尿。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