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王熙凤的“治乱”管理艺术发表时间:2019-06-10
  在曹雪芹撰写的《红楼梦》这本经典的书籍里,王熙凤不仅是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精明强干,能说会道,人际交往能力很强的贵族少妇,而且还是一个具有相当管理智慧和管理才能的女强人。应该说,在协理宁国府期间,王熙凤的“管理权威”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她的管理才能也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找到宁国府混乱的原因是治乱的关键。宁国府内管理的混乱并非一日,要想根治管理混乱,就必须找到管理混乱的根本原因,找到混乱的“源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毛泽东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王熙凤是个颇有心计、富有管理头脑,作风干练,说一不二,也非常精明的人,她一到宁国府后,并没有发号施令,颁布这样那样的改革措施,而是通过仔细调查研究,找到了宁国府管理混乱的原因,然后决定对症下药,解决府内人浮于事,职责不明等管理混乱的问题。王熙凤通过现场的仔细观察,对宁国府做了一次家族诊断,并就内部管理措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她极其尖锐地指出,宁国府存有“五大弊病”:“头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二件,事无专管,临期推诿;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四件,任无大小,苦乐不均;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能服管束,无脸者不能上进。”

  按职分则,责任到人,建立岗位责任制,是治乱的前提。为了解决人浮于事,有事无人管,有责无人负,职责不明,互相推诿,做事效率低下,开支随意,浪费严重的情况,王熙凤实行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要求按人定责,人负其责。她按照府内佣人的人数,给每个人都安排了自己分内的工作,有负责接待的,有负责做饭的,有负责打扫卫生的,有分管灵堂内上香、添油、挂幔、守灵、供饭、供茶的,也有负责府内器物和账目的,总之,府内的每个用人都有自己固定的职责。她还约法三章,迟到早退的要受罚,职责没有尽到出了纰漏的要罚,丢失物件的要罚。府内用人岗位责任的确立和惩罚条例的制定,为王熙凤治理宁国府的混乱,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有人戏称王熙凤是中国岗位责任制的创立者,我看当之无愧。

  严字当头是治乱的根本。俗话说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宁国府内管理得混乱,由来已久,要在短时间内解决混乱问题,谈何容易,没有严格的釜底抽薪的决心和铁的手腕,是很难实现的。针对宁国府管理混乱的五大弊病,王熙凤决定采用猛药。她一到宁国府,就发表了措辞极其强硬的就职演说:”既托了我,我就说不得要讨你们嫌了。我可比不得你们奶奶好性儿,诸事由得你们。再别说你们‘这府里原是这么样’的话,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一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清白处治。“王熙凤不讲情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使得平时失去约束的佣人们感受到了她的威严和权威,人们只得按照王熙凤定下的职责规规矩矩的行事。一次,早晨点名,有个负责迎送亲友的佣人迟到,她恳求道:”奴才天天都是来得早,只有今儿来迟了一步,求奶奶饶过初次。“王熙凤不依不饶地说:”明日他也来迟了,后儿我也来迟了,将来都没有人了。本来要饶你,只是我头一次宽了,下次就难管别人了,不如开发了好。“登时放下脸来,让人将此人打了20板子。王熙凤快刀斩乱麻,不讲情面的严格管理,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宁国府多年的混乱局面得到有效治理,短短几天宁国府就变得秩序井然,头头有序,管理举措大见成效,从而实现了宁国府空前的由乱到治的翻天覆地的根本转变。

  以身作则,为人表率是王熙凤治乱的保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王熙凤知道,自己一来年轻,没有做人的资本,不做出样子,很难以服众,更难以“压住阵”;二来初来乍到,对宁国府的情况不熟悉,要使得铁腕式的严格管理要取得效果,自己必须要为府内的佣人们做出榜样,否则很难让人口服心服,也很难打开局面,使得宁国府的混乱状况尽快改观。自从被贾珍邀请协理宁国府后,王熙凤每天不辞辛苦,不管风吹雨淋,总是早早从荣国府来到宁国府,正如《红楼梦》书中所言:“凤姐不畏勤劳,天天按时刻过来,点卯行事,独在抱厦内起坐,不与众妯娌合群,便有女眷来往,也不迎送。”正是王熙凤的这种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自己首先不做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自律,身先示范的榜样力量,才使得她的管理理念和措施,得到有效的落实。

  尽管王熙凤的治乱的方法有些封建主义的思想残余,她的做法也不近人情,有些独断专行,基本上以惩罚为主,缺少激励和正面教育的人性化措施,但是她的治乱的技巧和经验,她的治乱的勇气、胆识、魄力和智慧,仍然对我们的企业、学校和其他部门的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值得我们去除糟粕,学习其中那些精华友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