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为员工的“薪”愁而“薪”动发表时间:2019-06-10
   企业为员工加薪,不外乎有三种方式,一是绩效加薪,二是加大绩效工资,三是改变员工的福利。面对物价上涨,企业首先考虑的“薪”动计划内容,是与员工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福利项目,这些项目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价上涨给员工带来的生活压力,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生活的关心,可以起到稳定员工心情,提高员工忠诚度的效果。

   众所周知,2007年发生了太多事情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股市和物价。股市的变化让专家雾里看花,以往的经验和理论在中国股市得不到验证、全民炒股已经成为现实。同时物价的上涨也让老百姓大跌眼镜,尤其是2007年中国的房价让大多数人望“房”兴叹。衣食住行样样在涨,而企业员工的薪酬变化又是如何?

   面对物价飞涨,不少企业员工开始抱怨自己的薪资增长幅度赶不上物价上涨速度,而怎样调整薪资已经成为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面前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越来越高涨的员工加薪呼声,企业在这一问题上却有不同的意见,因为从公司角度看来,物价上涨不是加薪的主要理由,而企业的盈利状况和员工的业绩表现才是他们要考虑的因素。那么,企业除了加薪,还能做什么呢?如果要加薪,又该如何加薪?当然最好的结果就是使企业和员工达到“双赢”的局面。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将从企业薪酬组成及各部分意义分析开始,进而为企业提供一个让员工“薪”动的计划。

   一般来讲,薪酬有三大部分组成:基本薪酬、浮动薪酬、间接薪酬。基本薪酬又称保障薪酬,指组织根据员工所承担或完成的工作本身,或者是员工所具备的完成工作的技能或能力而向员工支付的稳定性报酬。浮动薪酬是薪酬系统中与绩效挂钩的部分,目的是在绩效与薪酬之间建立起一种直接联系,这种绩效可以是个人绩效,也可以是部门、团队或企业绩效。间接薪酬又称员工福利与服务,一般包括带薪休假、员工个人及其家庭服务、医疗保险等等。那么企业为员工加薪,不外乎有三种方式,一是绩效加薪、二是加大绩效工资、三是改变员工的福利。我们就可以从三个方案逐一分析,最终为企业找出一个可行的“薪”动计划。

  企业采取绩效加薪的“薪”动计划。绩效加薪是根据员工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对员工的基本工资那一部分进行加薪调整。采取绩效加薪方案可能会使企业面临高昂的人工成本问题,因为绩效加薪的最大特点就是薪资一经加上,就不好再往下调。短期对企业可能不会造成严重的人工成本问题,但随着员工基本薪酬基数的增加,以后薪酬增幅会越来越大,结果会造成企业人工成本负担过重,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发展。因此这一方案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讲不太具有可行性。

   企业采取绩效奖金的“薪”动计划。增加员工奖金的收入,对于员工来说,不得不提高个人业绩,这需要员工个人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但短期内员工能力快速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进而提高个人工作绩效的可能性也不大。如果等到员工能力提高到足以大幅度提高个人业绩的时候,企业才考虑增加他们的奖金收入,可能一些员工已经采取其他方式去解决由于物价上涨而带来的生活问题,这很大程度包括员工跳槽。那么这一方案实施的可能性也不大。

   第三种方案:

   采取改变员工间接薪酬的“薪”动计划。也就是说增加员工的福利和服务。由于间接薪酬主要与员工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直接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也就最能解决目前员工面临的物价上涨问题,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因此这一“薪”动计划应该最具有可行性。但员工的福利和服务的变化也会影响到企业成本问题,因此从企业角度考虑,必须使企业的支出有所回报,这样的话才可以达到员工和企业“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