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管理的冬天没有春暖花开发表时间:2019-06-10
  如果冰雪天气持续到春节,这肯定将是一个冷酷而又考验所有方面的冬天。至少,很多行业会被这个据传是20年不遇的冰雪天气打倒,过惯了阔绰大爷生活的国企老大们是否还会准时吃香喝辣并签单剔牙?假如这次企业的钱袋子有点不饱满,应该有所储备的政府是否会动用转移支付方式来补贴它们呢?起码,专注主营的公路客运企业可谓情满而重挫其性。不过,春节之后的日子,躁动的春天就要来临,那时肯定不会再有这漫天的冰雪,节前此番虽未能杀尽兴的价格,还是有大把机会来得及照斩不误的客运业仍然是锋利的联合收割机。

  再思量出席各大经济与管理媒体的各路企业雇主,“伟大”与“文化”之言辞不绝于耳,谓之风光无限与八面玲珑。但谁曾记否:数年前,多少豪迈商界大腕今天仍旧蹲在阴冷的牢房,难见天日……

  受人敬仰的大老板王石有些可爱,他似乎有意要急不可耐地说出自己的梦想:“万科的梦想是致力于城市家居文明。有人问我,如果中国的住宅地产做完了,今后万科做什么?在我看来,即便城市住宅地产最后都做完了,但是,我相信,城市里的最后一套住宅肯定是万科做的!”

  有位某企业集团的高级分析师说,企业外需要市场经济,企业内需要计划经济,服从安排是至关重要的……有位清华大学管理教授说,成本竞争只是最低的层次,关键是品牌竞争,中国企业缺乏企业家精神……

  或许理论人士难以触及企业于现实市场的残酷,更加不敢“妄言”外部环境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而化之的词藻好听,虽有所诟病亦无伤大雅,仍是皆大欢喜的。

  不过,“看天吃饭”未必不是中国企业和企业主们的农民本相!客运企业如此,加工贸易企业如此,家电企业如此,其他关联企业也是如此。

  “看天吃饭”对应“急功近利”,共同铸成中国社会与企业现状。在一般自然灾害条件下,就出现了如此多的民生艰难,如高速公路结冰封闭、高压输电线频发冰损事故、铁路旅客大量滞留等等,如果是更严重的灾难呢……而仅从微观方面看,结合企业的单一收入而言,战略上缺乏远见的表现,首先就体现在如何规划和投资之上。狭义地讲,就算是专注于事业的人,也需要家庭生活。那么,企业的战略性投资也是需要“东方不亮西方亮”式相互补充的业务链的,哪怕仅仅只是体现在财务收入方面:一旦资金链持续断流,危机何其严重?!

  由此可见,“多元必败”的谬论误导了多少企业,也滋长了多少富裕的产权自大狂……

  遗憾的是,上述这些还仅仅只是停留于如何投资与业务收入方面,“如何提升管理”?仍旧是后话,冰雪掩盖,似乎还是不会春暖花开……

  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除了胸中燃烧着对亲人之情的熊熊烈火之外,这个冬天确实寒冷与艰难。打工者回家维系亲情的成本总是很高,尽管它只是民生成本中很小的一部分。

  但“看天吃饭”不仅对应“急功近利”,也是对应“发国难财”的。因此,总有很多人欢喜这冰雪覆盖的景致,在文明时代的暖风机里,点着数不清的钞票……

  至于我,在财势专横时代冷酷的雇佣环境之下,春节后,我有个难以企及的梦想:

  找个风景壮丽的秀美之地,实现5天8小时工作制,收入符合当地中等水平。然后,有了业余时间来修身养性,检起少年时的爱好:看书、写字、玩音乐、练武术。

  这样一种稳定状态和业余生活,我10岁前有过,这么多年都没有了。现在,我开始感觉有些老了,为大富梦想奔走终恨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