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像招聘一样进行员工离职管理发表时间:2019-06-10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们经常提到“员工的工作满意度”问题。 

  所谓工作满意度是指,感觉到工作本身可以满足或者有助于满足自己的工作价值观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愉悦的感觉程度。它受每个人价值观的影响;不同的雇员对同一种东西存在不同的价值判断;同时,工作满意度是主观感知,并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客观实际情况。人们普遍认为,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降低人才流失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绩效。所以,企业老板以及高层管理人员,就花费很多心思研究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

  但是,我们对企业的实际调查的结果告诉我们,实事并不总是如此。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与绩效没有必然联系。并且,为了提高员工满意度而努力,有时反而会对公司的绩效起到反面作用。原因在于:

  1、满意的员工不一定是高效的员工。

  员工追求的满意同企业追求的高效率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员工满意可能是因为工作很有趣、轻松、或者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或者有很高的待遇;或者在追求一些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而这些东西不一定都使他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相反,有时候,员工并不满意,甚至很不满意,例如,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或者职位受到威胁的时候。但是,他却能够有很高的绩效,因为,他必须有高绩效,才能摆脱威胁、减少压力。极端的例子,在生活中或者在战场上,当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人做事的效率会极高,但是,人们的满意度很低。

  心理学的理论表明,人们摆脱不满的愿望,比获得满意的愿望更强烈。所以,有时可以适当地制造一些不满,然后,让员工通过努力摆脱不满。

  2、满意的员工,为了保持自己的“满意”,不一定愿意在公司需要改革的时候改革。

  公司里往往有一些人,他们拥有很大的权利,很高的收入,他们的满意度很高,但是他们的工作绩效并不高;并且,给他们提高收入、增加权利会增加他们的满意度,但是,并不会提高他们的工作绩效,因为他们也许没有这样的能力,或者没有提升绩效的动力。

  这样的公司随处可见,这样的公司要生存就要改革,公司的改革往往会剥夺这些人的部分权利或者降低他们的收入,这个时候他们不可能满意,它们对改革一定持反对、抵制态度。

  实际上,公司的任何改进都难免会削弱一部分人的权利、降低一部分人的收入或者同样的收入给员工更大的压力,这种情况下,这些原来满意的人当然不满意!但是,他们的工作效率反而提升了。因为,他们不马上行动起来的话,他们的收入就马上降低,他们的权利很快就会削弱。

  3、满意的员工可能只是中等,并不非常出色。

  在企业中有些员工的能力平平,业绩一般,他们的要求也一般,这些人容易满足,所以,他们的满意度可能挺高。但是,公司需要的是更高的业绩,公司的发展速度必须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的利润增长必须高过对手的利润增长,公司的竞争力必须要强于对手。所以,公司,必须要有一些能力很强、企图心很大的员工。他们往往并不满足于现在的业绩水平,也不满足现在的地位、收入。如果公司中这样的人多了,员工的满意度水平就会降低,但是,公司的业绩一定会不断提升。相反,如果公司里充满了安于现状的员工,员工的满意度可能很高,但是,公司的业绩一定不高。

  4、提升哪部分人的满意度也很重要。

  企业中总会有一些“低绩效者-捣乱分子/懒虫/能力低下者”,这些人的满意度高了,企业就危险了。企业管理上的改善就是让他们不满意。他们因为不满意,就会设法改变现状。公司要制定出配套的制度出来,给他们两条路:要么提升绩效,要们走人。

  5、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是否能够提高企业的绩效,还要看企业是如何定义绩效的,用什么来衡量绩效!

  例如,是用销售额还是用利润衡量绩效,或者是客户满意度,品牌美誉度?

  我们分析一下几种情况:如果用销售额来衡量绩效,我们假设企业采用提成薪酬。我们还假设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员工的满意度同员工的收入成正比。这种情况下,企业的销售收入越高,员工的薪酬也就越高,当然员工的满意度就越高。

  如果我们以企业的人均利润额衡量企业的绩效,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根据假设,员工的满意度随着收入增加提高),就不一定提高企业绩效。就看提成比例如何,还有公司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控制的如何。

  一般而言,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因素主要有:人格特征、工作任务、工作角色、上级与同事、工资与福利、个人发展空间、公司与员工的沟通情况等等。在上述各方面加以改善。就能够改变员工的满意度。

  我们通过上述的分析,是想告诉读者这样一个观点: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是一回事,提升企业的绩效是另外一回事,他们之间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

  如果我们既要提升企业的绩效又要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我们就要认真分析影响员工满意的诸多要素,同时,明确企业的追求是什么用什么衡量企业的绩效,然后,再寻找相应的解决放案。

  对于那些热衷于通过提高员工满意度提高企业绩效的人,往往喜欢做满意度调查,我们建议,在做满意度调查时,一定要在满意度调查表上加上预测绩效的问题。例如:

  1、问一些能导致行动的问题,给经理们有压力的、使他们能够采取行动,改进绩效的信息。非结构化的,问及改善绩效建议的问题很有用。

  2、确定调查的数据能及时返回到老板处,并采取进一步的改善行动或者至少给出合理的解释。

  3、加大调查的频率。问简单的问题,每星期都问,并给老板周报表。让大家习惯及时反馈,让老板及时掌握员工的想法。

  4、让经理们负责行动,看他们怎样用这些数据,让他们共享好的做法。

  5、要让调查的问题反映出什么对你的业务最重要;不要太注重于标准比较,集中精力帮助你的经理们给他们可以采取行动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