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招人靠碰用人靠试行”不通企业招聘更谨慎发表时间:2019-06-10
  以往,有很多内部管理不太规范的中小企业在才市招人,凭的就是8个字:所谓“招人靠碰、用人靠试”。从《劳动合同法》元月1日起实施以来,近半个月的跟踪来自江城人才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用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招人比以往更趋谨慎。 

  据了解,进入新年后,武汉市举行了几场招聘会,但无论是进场单位还是求职者都比以往少许多。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与才市整体进入淡季有关,另一方面与刚正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有关。 

  中小企业尤其谨慎

  武汉人才市场信息部猎头肖艳介绍,以前很多单位用工都不规范,不与劳动者签劳动合同,也不办理相关保险。也正因如此,很多劳动者为了工作被迫放弃应有的权益。但新法实施后就很不一样了,用工必须规范,否则公司很容易吃官司并败诉。“用工规范,意味着单位需要给每位员工交纳的基础金最低也得370元。”肖艳说。在法律的规范之下,某些企业的用人成本因此必须“提高”,这些单位谨慎招人有些迫不得已。

  中华英才网的人力资源专家介绍,对大型企业来说,其良好的经济基础、管理条件以及发展前景还能勉强解决富余人员问题。但对那些没有形成良好的内部用人环境的中小企业来说,富余的不适岗人员是很难在内部消化的,这就逼迫用人单位在人才招聘上做好规划,并精挑细选、把好入门关。

  比以往更看重选人这一关

  为适应新法,武昌一家企业在选人环节就下了一番苦功。从原来简单的面试,发展到现在的多层次面试。首先做好岗位分析和评估,科学测量每个岗位需要的特质、技术和能力,尽量细化、标准化各个岗位的说明书。其次,通过分析、总结企业中优秀员工的特质,构建各岗位胜任力模型。第三,通过各种面试工具和手段更直观地考察求职者。

  “将员工引入企业,只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步,提高试用期内对员工能力的有效鉴别,对企业来说也非常重要。”湖北省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分析,过去很多中小企业是“招人靠碰、用人靠试”,觉得不行就随意辞掉。新法实施后,企业如果没有合理、合法的依据证明员工不胜任工作是不能随便辞退员工的。

  专家还分析,按照新法,就是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也要进行相应的补偿,而且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范围也扩大了,一旦签订无固定期合同,人员退出的难度更大。所以,用人单位比以往更看重选人这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