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港媒评《劳动合同法》十大亮点发表时间:2019-06-10
  新《劳动合同法》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又一个里程碑。该法突出了“以人为本”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法方向。

  以为,《劳动合同法》在以人为本上有十大亮点:

  亮点一:“试用期限”有新规定。明确限定了“试用期限”、“最低工资水平”和“不得随意解聘试用期劳动者”等内容,封堵了《劳动法》的法律漏洞。

  亮点二:“一年一签”受到限制。规定“连续订立了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就应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终止合同时用人单位应按每年一个月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最高为12个月”等,限制了“一年一签”的短期合同。

  亮点三:“劳务派遣”有法可依。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按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等,限制用人单位滥用劳务派遣的现象。

  亮点四:“合同中止”要有补偿。规定“除非劳动者不愿意续订劳动合同,否则,用人单位须给予员工经济补偿”, “合同期满用人单位不愿续订要补偿;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合同须双倍赔偿”。终结了固定合同期满后,用人单位不用给员工任何经济补偿的历史。

  亮点五:“拖欠工资”加付赔偿金。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用人单位应加付赔偿金,标准为应付金额的50%~100%。”这对欠薪现象是一记重锤。

  亮点六:“书面合同”须1个月内订立。规定“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仍然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除按以上规定支付两倍工资外,还应当视为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加重了不订书面劳动合同的法律责任。

  亮点七:“违法裁员”要承担责任。规定“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订立较长期限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家庭无其他就业人员,有需要抚养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

  亮点八:“职业危害”须事先明确。明确要求须将“职业危害”和“防护措施”在劳动合同中明确写明。

  亮点九:防止“白用”劳动者。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强调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亮点十:“择业自由”违约金规定。劳动合同中可“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用人单位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应按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该法也引起争议,主要有3个焦点:

  一是“用工成本提高”。许多企业担心会大幅增加人工成本。

  二是“重造铁饭碗”。这也是一种传统性片面认识,因为该法同样有“企业可辞退员工”的规定,比如,对于“员工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可随时解除合同。”这是对企业在劳动用工“自主权”上的法律保护。

  三是“法律应保护谁的利益”。诸多企业人士认为,该法“向劳动者倾斜,损害企业利益”。

  以为,由于长期对劳动者权益保护不够,才造成了对《劳动合同法》的片面认识。实质上,该法意在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并非损害企业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