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为企业竞争注入文化的色彩发表时间:2019-06-10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为员工所认可且带有本企业鲜明特色的文化要素的总和。企业文化的力量,不仅深深地熔铸在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而且越来越成为企业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企业文化,必须虚功实做,将无形之魂显示于有形之物,着重抓好品牌文化、质量文化、营销文化、服务文化和管理文化建设。

  将企业文化凝结到品牌上,着力提升品牌文化。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竞争的结果使得同类产品之间价格和质量的差异越来越小,市场竞争基本上走过了价格竞争和质量竞争的阶段,进入了以品牌魅力大小为主要特征的文化竞争时代。

  可口可乐自豪地宣称,“如果可口可乐公司一夜之间化为灰烬,那么,仅凭‘可口可乐’这个牌子,就能重建一个可口可乐公司”。

  可口可乐以其69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02年度世界品牌价值排行榜榜首。创造了中国第一品牌的张瑞敏这样说过,“海尔的创造,主要是文化的创造,海尔的扩张,主要是文化的扩张,海尔的成功,实际上是文化的成功。”国内外知名企业取得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是品牌魅力的根源,文化也是品牌价值的核心,只有包含了文化情愫的产品才会成为名牌,才会持久地占据市场。通过品牌文化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亲和力,已成为当今市场竞争的一种深层次、高水平和智慧型的竞争。

  将企业文化凝结到质量上,着力提升质量文化。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之母。质量文化有两个内涵。第一内涵是产品所体现出来的企业伦理道德和质量意识。先进的技术和精良的设备固然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说有了先进的技术和精良的设备就一定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还取决于企业的伦理道德和生产者的质量意识。质量文化的第二个内涵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需求。质量好不好,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由消费者来评判,如果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质量就没有意义。产品的技术、性能再好,如果没有市场的需求,没有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质量,必将被市场所淘汰。

  将企业文化凝结到营销上,着力提升营销文化。营销文化的真正目的在于加强与消费者沟通与交流,在营销产品的同时,将产品的使用价值观念、企业形象、企业理念传播到消费者心中。也就是说营销不仅仅是卖产品的过程,更是将企业文化传播到广大消费者的过程。所以海尔人说“我们首先是卖信誉,其次才是卖产品”。作为一个销售人员,不但要推销自己,更重要的还要推销他的企业。尤其要注意的是,市场营销活动不是单纯地树立和展示企业形象的经济行为,更是企业的社会行为。企业在开拓市场中,要注重营销行为的道德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导向,不能违背社会公德搞商业欺诈、发布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更不能用“泡妞”、“小蜜”等庸俗不堪的名字,或者搞一些“少女当街洗浴”之类粗俗的促销活动来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这样非但不能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反而会遭到社会的唾弃,企业形象也会一落千丈。

  将企业文化凝结到服务上,着力提升服务文化。产品和服务就像一对孪生姐妹,密不可分。好的产品还需要优质的服务,才能获得消费者的称赞和依赖。根据“1/15营销理念”,将产品卖出去只占营销的1/15,14/15在于售后服务。要建立一个永续经营的品牌,必须要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将先进的文化凝结到热情周到的服务中去,提升服务文化内涵。企业能否提供消费者满意的服务,不仅取决于健全的服务网络和精湛的服务技术,更取决于是否拥有先进而独特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艺术。小天鹅的“全心全意小天鹅”,海尔的“你只要一个电话,剩下的我们来做”,飞利浦的“让我们做得更好”等等,正是由于这些先进、独特的服务理念,才使企业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将企业文化凝结到管理中,着力提升管理文化。科学的管理应是刚柔相济的,不仅需要严厉的制度来规范员工的行为,更需要一种轻松快乐的氛围,不能让员工活的太累。美国优秀企业管理者戴维&#8226;奥格尔认为,“如果人们得不到任何乐趣,他们就很少有出色的工作表现”。中国古代管理者也认为,要想真正得到别人的忠诚与归顺,必须从情感和良知上征服他;让他惧怕你,这只是短时之功,而让人感激你,则会成为永久之功。管理文化的作用在于开发全体员工不屈不挠的精神,无穷无尽的力量,奋发有为的意志,从而推动企业发展。目前,我国企业正处于改制转轨时期,面临着与外资企业同台竞技的考验,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管理文化建设,加强对员工心志的锻炼、意识的整合和价值观的统一,实行人情化管理,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让员工体会到主人翁的感受。只有这样,员工才能与企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企业才能克服重重困难,渡过难关,铸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