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管理是在做加法,还是在做减法发表时间:2019-06-10
  管理到底是一件什么事情,教科书上告诉我们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如果要对一件事情刨根问底,我们不妨学学德国哲学家胡赛尔的做法。胡赛尔在现象学里提出了辨物的描述法和自然想象法哲学。描述法是指,如果想分辨一样东西,先不要认定它是什么,而要先作一个客观的描写,尽量将它描写清楚详细。然而描写是相当困难的,并且每个人对同样一种东西的描写可能不太一样。因此,必须吧所要描写的对象直接凸显出来,周边的东西先存而不论,一样一样的排除。胡赛尔提出的实际上是先作加法再作减法。举个例子,如果想要知道“人”到底是什么,那么可以问:“如果一个人车祸受伤,断了一只手,这样还算是人吗?”当然,这样叫做独臂人。接着继续问:“那么如果断了两只手,还算是人么?”当然还算,因为这样叫做无臂人。相同的,断了一直脚叫做独脚人;就算两只手、两只脚都断了,也还是人。那么到底要到什么程度才不算是人呢?思考到最后,可能会认为如果没有头就不算是人了,因为我们从不曾见过一个没有头的人。 

  企业创业、二次创业的过程需要先做减法,后做加法,先减到不能再减了,就是老板创业的原始冲动。这就是我们说的不破不立。我们先让自己的思维简单到最坏的情况下,回到我们能够承受的原点,从0开始。0我们能接受么?如果不能,那这件事最好放弃。接着我们考虑1可以接受么?2可以接受么?只要接受了0,其他就是好坏的问题了,不论1,还是2,都在我们容忍的范围之内。但是管理的实施却要反过来,先做加法,后做减法,摆事实、讲道理,想拨玉米一样一层层拨开,认识其中的管理本质。 

  在为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做组织管控管理咨询项目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目前房地产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小一些的房地产企业面对大企业的强烈竞争,往往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即将指挥中心――总部设立在中心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将主要战场――项目定位在二线、三线城市,从而避开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正面竞争,积蓄力量。然而,这样的战略布局也给这些中小房地产企业带来了烦恼:如果单项目运作,企业还能应付;如果多项目同时在不同的城市展开,企业就必须面临一系列的管理变革。面对这样的窘境,企业不得不设计合理的多项目、跨区域管控模式。这时,企业老板想的往往是组织变革带来的风险,企业能否承担,或者说他能否承担的问题。他做结论往往使用这样一系列的前提假设:如果企业因为变革带来风险,企业流失了某一部分资源(人、财、物),自己的房地产业务还能不能正常开展;如果能够正常开展,那么在确定了变革后的管理范围的前提下,是总部强一些还是项目公司强一些;如果确定总部在管理方面强,那么哪些职能放在总部,哪些职能放在项目公司,即总部和项目公司的分权问题;如果确定了分权结构,那么总部和各项目公司都需要设立什么样的部门;如果部门设置好了,那么如何组织企业实施这样的变革。这是一个典型的减法到加法的过程。企业老板首先需要返回到自己创立房地产业务的原始思考,找到自己思路的0点,挖掘自己可以承受的风险范围,然后一步一步的推演开来,实现自己的扩张思路。 

  然而在变革的实施过程中,企业将面临激烈的内部思想冲突。归纳为以下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老板自己的思想冲突。企业在经历了单项目的成功运作之后,老板自己形成了单项目管理的习惯,队伍也熟悉了这样的管理风格。从单项目到多项目的变革,是对老板自身的挑战,挑战的实质是需要抛弃一些过去的资源,吸引新的资源进入,并将新的资源和留下来的老的资源重新排列组合,形成新的组合优势,再形成新的管理规范和制度,最终形成新的管理风格。这个层面的冲突是企业老板新旧战略目标的冲突,由于企业老板往往天生有创业的冲动,因此这扩张式的二次创业,企业老板很容易接受,而且企业这样的变革也往往是企业老板自发鼓动起来的。这个层面的思想冲突,企业很容易克服。  

  第二个层面是企业内老的人员结构、组织结构、管理制度和变革的冲突,主要是人的冲突。这个层面的冲突是自觉的,是当事的所有管理者,尤其是高层管理者面对变革,激烈思考,重新定位带来的。这个层面的冲突很激烈,往往造成企业高层的流失,以致于高层带动的一系列人才的流失。而且这样的冲突常常触动老板怀疑自己的决策是否正确。面对一天天的讨论和人员变动,变革中的老板一直在经历思想的考验:如何面对老部下的感情,又如何面对事业的发展;如何面对部下提出的种种质疑,又如何面对自己的决心;如何面对变革中的人心浮动,又如何面对自己在变革中做的妥协。等等。于是老板总是揣着忐忑的心情,带着坚毅的面具,完成这样的变革。这是一个典型的加法到减法的过程,企业的各层管理者首先描述自己在变革后工作是否能顺利开展,然后由企业老板一层层、一件件做出选择。而变革成功直接取决于老板原始思考过程中对0点思考的清晰程度。 

  由减法到加法的过程,解决的是企业做什么的问题,是效果问题,强调我们回到原点,重新选择。由加法到减法的过程,解决的是企业怎么做的问题,是效率问题,强调我们认清事务的本质,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企业老板工作的方法,是由减法到加法的过程,领导者需要承担企业的风险;企业各层管理者和咨询顾问工作的方法,是由加法到减法的过程,需要认清事务本质,让管理高效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