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给你的“好马”,准备“好草”发表时间:2019-06-10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请离开的“好马”回头吃草却有着非凡的意义。只是,很多公司对此不以为然,甚至引以为忌。例如,有140多年历史的老牌跨国企业施耐德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对欲离职的员工“从不挽留”和对离开的员工“不再重新录用”。 

  施耐德HR 经理说:“我们认为,员工提出辞职一般都经过慎重的考虑,大多数员工不可能因为待遇问题离职。据我们离职分析报告显示:单纯因为待遇离职的员工只占总数的1%到2%,其他大部分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说,出国、移民这样的私人原因,或者因为工作压力太重不能胜任工作,当然也有到竞争对手公司工作。对于这样的员工一旦提出辞职公司没有必要挽留他们,因为一个人提出辞职说明他的心已经离开了,你用调整岗位还是增加薪水的办法挽留他,都不可能使他很诚实、很踏实的工作。我们希望给员工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你想走就义无反顾的走,不要利用走的借口争取什么利益。我们公司通过实施这么一种办法,离职率反而比以往有所下降。”

  那为什么施耐德(中国)公司不愿重新录用离职的员工?“我们认为,公司辞职的一些员工除了私人的原因外,大部分都到了公司竞争对手那里。从竞争对手单位再回到公司是我们比较忌讳的。因为在几个竞争企业之间人员过分频繁的来回流动是不利于公司的良性发展;再有,你既然离开我们公司了,你再回来的话等于是对那些踏踏实实在施耐德长期发展的员工是一种不公平,一般跳槽的员工大都追求更高的职位,再跳回来也会要求更高的职位,这对个人事业发展来说等于是走了一个捷径。

  “好马回头”玉难抵

  Jason是北大中文专业的毕业生,1999年7月加入R公司一个采取销售和技术为双驱动战略的高科技公司。Jason学习能力很强、很聪明,但是受专业所限无法从事技术工作,受性格决定也对销售工作不感兴趣。虽然得到老总的欣赏,但长期只能从事行政、公共关系等边缘性的工作。由于感到自己的特长不能够发挥,2000年6月,Jason离开并加入了深圳一家软件公司。

  2001年11月,Jason向老总婉转表达了重回R公司的意愿。当时仅是出于对其人的认可和昔日的感情,老总同意了他的请求。这可是R公司成立至今唯一一匹“回头马”。

  但让R公司没料到的是,在这一年多,Jason在计算机技术,特别是数据库技术上有了较深的修为,并成功实施过数个ERP项目。而这时候,R公司正准备上Oracle的ERP系统,在和咨询公司的合作中正缺少己方项目负责人的人选。

  接下去的事情,相信大家也猜得到。R公司的ERP项目由于有了Jason的领导,在实施、上线和后期开发上都受益非浅。

  由于行业特点,管理咨询行业在业内和业外的员工流动率都很高。一方面,顾问们出于个人成长的需要,会跳到同业或实业的公司里去工作,或者选择到大学里去深造或任教;另一方面,在很多咨询项目结束时,客户会力邀请优秀的咨询顾问担任高管。但很多时候,这些走出去的“千里马”出于对咨询的热情和对原公司的感情,都会重回公司服务。

  我所服务的营销管理咨询公司,更是一个充满着“回头马”的公司,甚至有“三进三出”的例子。Nancy就是离开而加入过西门子的老员工,现在已是公司的高级合伙人。她从西门子回来之后,给公司带来了很多IT咨询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并在跨国公司经营和管理方面与同事分享了众多有价值的体会。

  所以,对“回头马”,咨询公司一直是持的态度。其实,在一些培训和咨询项目上,老员工都会经常性的以兼职顾问的身份参与。有时候,这些兼职顾问,在某些行业经验、知识结构等方面比专职顾问更胜一畴。

  中国有句古话:“浪子回头金不换”。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好马回头更是玉难抵。

  “好马回头”好在那

  在招聘广告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字眼:“经验丰富、有相关行业经验、认同企业文化……”等。对于回头的好马来说,这些条件是再符合不过了。 熟悉企业的内外环境

  回头马在企业中有过实在的工作经验,无论是对行业的大环境(宏观政策、消费者、竞争者等),还是对企业的小环境(制度、文化等),都是非常熟悉的。这时候,企业基本上不用对其进行培训,他就能很快融入团队并承担起自己的工作。 企业了解回头马

  在招聘中,很多潜在的特质是无法通过简历、笔试和面试等了解的。特别是象销售、市场、管理这样的岗位,对一些素质性的东西要求很高,而不是象技术性岗位,主要是考察一些技能性的知识。这时候,回聘老员工比招聘新员工风险要小得多。

  因为,“回头马”在原企业有过实际的工作记录,成功业绩、失败案例、员工评价等使得企业很明白他的特长和不足。

  如果是一匹有着良好成功记录的好马,为什么不去重新聘用他呢? 新的知识、经验和视野

  离开的马受聘了新的公司或自己创办了企业,或进入了新的行业,或从事新的职位,他们必能将新的经验和知识带到企业中来,特别是考虑问题的新思路和新视野。这些即了解企业情况,又学习了新东西的回头马,甚至有点象“海龟”一样,能为企业带来新风尚和新气息,象一股新鲜的血液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特别是很多回头马,在职业发展和知识水平上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比如,象Jason那样,重新学习了一门公司急需的新技能,对企业更是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