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历届真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15)发表时间:2019-08-16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练习题及答案解析”,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哪幅作品是达•芬奇的作品?(  )

  A.《向日葵》

  B.《最后的晚餐》

  C.《日出•印象》

  D.《亚威农的少女》

  【答案】B

  【解析】《向日葵》是凡•高的作品;《日出•印象》是莫奈的作品;《亚威农的少女》是毕加索的作品。因此本题选B。

  2.与“指鹿为马”这一典故相关的历史人物是(  )。

  A.李斯

  B.赵高

  C.韩非

  D.司马昭

  【答案】B

  【解析】”指鹿为马”一词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相传赵高试图要谋朝篡位,为了试验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顺从他的意愿,特地呈上一只鹿给秦二世,并说这是马。秦二世不信,赵高便借故问各位大臣。不敢逆赵高意的大臣都说是马。现一般用”指鹿为马”来形容一个人是非不分,颠倒黑白。因此本题选B。

  3.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于归之喜是指(  )。

  A.女子出嫁

  B.生男孩

  C.迁居

  D.生女孩

  【答案】A

  【解析】在我国文化常识中,女子出嫁是于归之喜,出自《诗经•国风•周南•桃夭》:”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生男孩是弄璋之喜,生女孩是弄瓦之喜,迁居是乔迁之喜。因此本题选A。

  4.记忆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东西。你想记住的,往往记不住,你不想记得的,偏偏忘不了。哪怕再正常的人,都会有那么一点往事不愿再记起,更何况那些深受悲伤或恐惧记忆折磨的人。但如果有人说,给你一片小药丸,能让你把这些不好的记忆都给删了,你愿意吗?

  上段文字作为一篇文章的引文,接下来将要介绍的是(  )。

  A.人们是否真的希望能够控制自己的记忆

  B.人们对于痛苦的记忆为什么总是难以忘怀

  C.对人群进行的是否愿意删除记忆的调查

  D.通过药物控制人类记忆的科学研究成果

  【答案】D

  【解析】文段指出记忆不被人所控制,特别是对于悲伤恐惧的记忆人们总是无法忘记。文段最后一句通过转折词”但”引出重点,即”如果存在一种能删除记忆的小药丸……”最后一句的疑问句,其目的并不是真的要探求问题的答案,而只是为了引起读者的兴趣,接下来要叙述的,最有可能的是关于对能控制人记忆的药物的科学研究。故本题答案应选D。

  5.两河流域是古代巴比伦王国的发源地,其中两河是指(  )。

  A.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B.印度河和恒河

  C.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

  D.长江和黄河

  【答案】A

  【解析】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和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其中,古巴比伦发源于两河流域,“两河”即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因此本题选A。

  6.雅尔塔体系与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相比,相同点是(  )。

  A.都是帝国主义国家控制的体系

  B.都以欧洲为中心

  C.都严惩了德国和日本

  D.都是世界大战后产生的

  【答案】D

  【解析】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雅尔塔体系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因此本题选D。

  7.未见其人而只闻其声时,我们往往根据声音就可以判断出是哪个朋友,这是因为不同的人的声音具有不同的(  )。

  A.音色

  B.响度

  C.频率

  D.振幅

  【答案】A

  【解析】音色是指声音的感觉特性。音调的高低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频率,响度的大小决定于发声体振动的振幅,但不同的发声体由于材料、结构不同,发出声音的音色也就不同。所以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音色来区别不同的人。因此本题选A。